首頁 要聞 綜合

數通法草案 NCC:6月底提出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審查行政院函送NCC委員提名名單,被提名人王正嘉(左起)、陳崇樹、王怡惠列席備詢。 (中央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審查行政院函送NCC委員提名名單,被提名人王正嘉(左起)、陳崇樹、王怡惠列席備詢。 (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6日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備詢,多位立委關注NCC正在研擬的「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數通法)」草案進度,陳耀祥表示,這是網路立法重要進程,已積極跟其他部會、業者溝通,預計今年6月底會提出草案向外界徵詢意見。

立委林俊憲指出,「數通法」提出已久,這幾年網路世界變化快速,根據統計,2020年數位廣告規模已超越傳統媒體,大部分廣告已投射在數位網路上,甚至根據估計,到2025年佔比將近七成,也就是以後幾乎所有關注度都在網路平臺,現在網路世界無法無天,受害者已不計其數。

立委范雲表示,針對網路錯假訊息亂象,2017年德國《網路執行法》規定,當地註冊使用者人數超過兩百萬的社交網路,必須在接獲移除申訴後24小時內,禁止「明顯違法」內容在德國當地顯示;社交網路必須每兩年發布處理申訴的公開報告。

另外,范雲表示,2019年澳洲通過《散播邪惡暴力內容法》禁止違法內容並對平臺高層課責。上個月,歐盟則達成《數位服務法》臨時政治協議,經共同立法者通過後,平臺有義務提出透明的內容審核機制,以阻止具危險性的假訊息傳播。范雲詢問,預計六月出爐的「數通法」草案條文進度目前到哪?該法如何對數位平臺業者課責,遏止上述網路錯假訊息亂象問題,有什麼具體機制使其願意配合「數通法」規範?

陳耀祥表示,2016年NCC曾經提過數位通訊傳播法草案(數通法1.0版),不過網路世界變化快速,預計今年6月底會提出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數通法2.0版)草案,目前內部已完成大致的草案內容,只是還在調整一些細節。

陳耀祥表示,數通法草案基本上是分成2部分,一個是數位科技平臺的責任,一個是網路執行面,兩者都會牽涉跟其他部會的作用法互相連結,同時在網路治理部分,很多社群媒體對相關法規確實也有疑慮,畢竟過去很少有相關規範,但從國際立法趨勢可以看出來,包括歐盟、先進國家都陸續對於網路行為提出相關規範。

陳耀祥指出,這部數通法草案是大量參考歐盟數位服務法(DSA),相關草案有跟各部會、業者再三溝通,不過其他部會、業者確實也有不同看法。

立委盼「數通法」草案可以盡快提到立法院審議,立法院交委會16日也通過臨時提案,建請行政院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內,把「數通法」草案版本送至立法院審議,以保障數位環境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