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擔心染疫後遺症 白朮理氣健脾

浙白术:肥厚團塊,色灰黃,呈瘤狀,表面有溝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浙白术:肥厚團塊,色灰黃,呈瘤狀,表面有溝紋。(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博士
「吳山霧露清,群草多秀髮。白朮結靈根,持鋤采秋月。歸來濯寒澗,香氣流不歇。夜火煮石泉,朝煙遍岩窟。千歲扶玉顏,終年固玄髮。曾非首陽人,敢慕食薇蕨。」——〈采白朮〉 北宋 梅堯臣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白朮(https://reurl.cc/8ojmb4)為菊科植物白朮Atractylodes macrocephala Koidz.之乾燥根莖。主要產於浙江、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臺灣當地則少見有大規模栽培,該藥材通常在冬季時,植株下部葉枯黃、且上部葉變脆時採挖,採收後除去莖葉和泥沙雜質,再烘乾或晒乾,之後再除去鬚根後存放備用,因為其主要在冬季收成,因此又稱為冬朮。

又宋朝蘇頌所著《本草圖經》中記載:「《爾雅》云:『朮,山薊,楊抱。』釋曰:薊。此辨薊生山中及平地者也。生平地者名薊,生山中名朮。」因此白朮又稱為山薊。另《名醫別錄》中記名為「山薑」,而《吳普本草》名為「山芥」或是「天蘇」都是取其味道辛辣類似薑、芥等而得名。

生產於浙江天目山脈的於潜一帶的白朮,因品質較優,故稱為「於朮」;野生的「於朮」特稱為「天生朮」為非常少見的藥材。

天生朮:於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天生朮:於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白朮片:可見斷面上有硃砂點,點狀油室並有香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白朮片:可見斷面上有硃砂點,點狀油室並有香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辨識外觀靠術語

臨床上白朮常用於健脾益氣、燥溼利水且有止汗和安胎的效果。白朮其藥材呈現肥厚拳狀團狀,或不規則的團塊,通常以藥材個大,質地堅實,表面灰黃色或是灰棕色,烘乾後斷面黃白色,且有角質樣,而無空心,聞之香氣濃者,嚼之略帶黏性為佳。想要分辨白朮,可以依照下列藥材特徵術語:

雲頭:主要是指白朮的藥材全體多有瘤狀突起,根莖下部兩側膨大的部分,形似如意之頭,因此又稱為「如意頭」。

鶴頸:根莖部形似仙鶴,有時還帶有地上部殘莖,如仙鶴脖頸之姿。

骨頭渣:藥材斷面多呈淡灰黃色並帶角質,且肉多空隙。

另也可嘗之看看,通常白朮剛開始嚼味比較淡,嚼久會微甘,如果咬到油點上會呈辛辣感,而都會有黏牙的感覺,其他偽品都不會黏牙。另外白朮藥材的劣品有幾種常見,其中一種為非藥用部位太多,主要為空心的地上莖殘基,或是木部木質化等。

家種浙白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家種浙白朮。(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有的會摻增重粉,其分辨的方式就是真正的白朮片中央,指甲能掐動,並可以刮下粉末,且容易掰斷,而添增重粉的白朮飲片特別硬,指甲掐不動,掰斷時要費盡很大力氣,並在顯微鏡下可見白色小結晶。

白朮片:可見斷面上有硃砂點,點狀油室並有香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白朮片:可見斷面上有硃砂點,點狀油室並有香氣。(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天生朮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天生朮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常見混淆品

1.毛茛科植物芍藥的白芍根頭,兩者主要的差別在於,白芍根頭表面灰棕色且有明顯突起的根痕,斷面無點狀油室,且放射狀紋理不甚明顯,味嘗之微苦、酸。

白朮:可見特徵為雲頭(左圈),鶴頸(右圈)。(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白朮:可見特徵為雲頭(左圈),鶴頸(右圈)。(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2.炒白芍根頭噴灑糖水後再用文火炒製,其和白朮最主要的差別爲其斷面無點狀油室,且放射狀紋理不明顯,嘗之味苦酸。

3.土木香的乾燥根頭的飲片,其與白朮最主要的差別在於土木香表面呈現黃棕色或暗棕色,且頂端有凹陷的莖痕及葉柄殘迹。斷面呈現淡棕黃色至棕,且有褐色淡褐色點狀油室散在。

上述這些混淆品在顔色、油點、或是紋理與白朮都有些相近,但還是可以分辨出來。

基本炮製方法

其中麩炒白朮:需先將鍋用武火加熱後,再均勻撒入麥麩皮,到麥麩冒煙時,倒入白朮飲片之後,再用中火拌炒至表面深黃色、且有香氣逸出時取出,再篩去焦麩皮,放涼後備用,其麩炒的白朮偶見焦斑,有焦香氣。

麩炒白朮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麩炒白朮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土炒白朮:取灶心火細粉,放入鍋中,先用中火炒至呈靈活狀態時,放入白朮飲片,繼續拌炒至表面黃土色、有香氣逸出時取出,並篩去剩餘土粉後,放涼備用,通常聞之有土香氣。

土炒白朮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土炒白朮片。(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焦白朮:其製作方式為取白朮飲片,置鍋內,武火炒至表面焦褐色後取出,放涼備用即可。

白朮炒炭。(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白朮炒炭。(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這次疫情影響大多數人生活,但是也有部分人是從疫情中走過來,迎向另一個新的人生;在迎接新人生時,也要保持健康。◇

大真博士話中藥
中藥材真偽優劣功效等難以辨識,誤用錯用或者不良品經常讓消費者產生重大損失。陳大真博士在臺灣多所醫藥權威大學授課和醫院研究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