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打造水岸城市 蔡其昌爭取5億經費整治旱溪

為徹底改造旱溪成為一條具防洪又讓民眾能夠親近的河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5月23日與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等人前往視察。(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為徹底改造旱溪成為一條具防洪又讓民眾能夠親近的河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5月23日與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等人前往視察。(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為改善旱溪在臺中市境內各區淹水及沿岸環境等問題,希望能徹底改造旱溪成為一條具防洪又讓民眾能夠親近的河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於5月23日特別與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經濟部水利署河川海岸組長李榮富、臺中市政府水利局副總工程司陳淵河、樹王里里長陳俞樺等人前往視察,爭取前瞻計畫5億元經費,希望翻轉臺中的河岸景觀,打造水岸城市。

蔡其昌表示,當前進行旱溪整治有兩大目標,一個是「水安全」,一個是「水環境」。水安全的部分,希望透過旱溪排水的整治,減少周圍地區淹水的清況;而在水環境的規劃上,則希望透過對旱溪沿線環境整理,提升臺中市容,打造一座親水的城市。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當前進行旱溪整治有兩大目標,一個是「水安全」,一個是「水環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當前進行旱溪整治有兩大目標,一個是「水安全」,一個是「水環境」。(蔡其昌服務處提供)

蔡其昌提到,這次特別要求水利署,對於河岸景觀的營造必須符合生態多樣性,周圍步道也要進行串接,在大里樹王橋周圍容易發生事故的路段,要規劃人行空間,這個部分屬於市府權責,感謝林德宇、鄭功進、李天生、何敏誠、邱素貞等多位議員的協助,還有何欣純、黃國書委員一直以來對這項工程的重視與支持,未來會持續監督整治經費的運用。

林德宇、鄭功進、李天生、何敏誠、邱素貞等議員也表示,旱溪的整治攸關大里、南區等地的發展,希望透過水岸的整治,吸引更多遊客前來,也讓當地居民有更宜居的生活環境,感謝中央對臺中的支持。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此次視察路段為復光橋1K+658~至萬安橋4K+425,總長度L=2767公尺,總經費為新臺幣5億317萬元整,預定於2023年6月前完工,將進行滯洪池、綠川匯流口至萬安橋-左岸、復光橋至綠川匯流口及萬安橋至樹王橋排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