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俄羅斯高僧圓寂80年肉身不腐 皮膚如活人

在這張未註明日期的照片中,一位信徒在裝飾伊蒂格洛夫(Dashi-Dorzho Itigelov)的屍身。(HO/AFP/Getty Images)
在這張未註明日期的照片中,一位信徒在裝飾伊蒂格洛夫(Dashi-Dorzho Itigelov)的屍身。(HO/AFP/Getty Images)

【記者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趙孜濟/編譯】80年前去世的俄羅斯佛教領袖的屍體,至今沒有任何腐爛。

伊蒂格洛夫(Dashi-Dorzho Itigelov)於1927年去世。他留下了一張紙條,吩咐僧侶們多年以後挖掘他的屍體。48年後的1955年,當佛教僧侶們挖掘出他的屍體時,他們驚訝的發現沒有任何腐爛的跡象。

22年後的1973年,他們再次挖掘出屍體,並再次震驚的發現屍體處於原始狀態。僧侶們將他們的發現保密,因為他們擔心蘇聯共產主義政權可能會摧毀屍體,作為其消滅宗教的大規模運動的一部分。

僧侶們在2002年再次挖掘屍體,這是在蘇維埃政權垮臺很久之後。屍體似乎還像活著的人體。這一次,他們公開了這個奇蹟,並呼籲科學家對其進行檢查。屍體似乎被保存得好像是木乃伊,儘管實際上從未進行木乃伊化。

屍體埋75年 皮膚、頭髮與活人無異

根據Pravda.ru報導,俄羅斯國立人文大學歷史學教授Galina Yershova說,屍體被埋葬75年後採集的樣本顯示,死者的皮膚、頭髮和指甲等有機組織「與活人沒有任何不同」。他的關節柔軟,軟組織像活人一樣有彈性。而且當他們打開存放屍身75年之久的棺材時,「人們能聞到一種令人愉快的香味。」

圖片攝於1927年,伊蒂格洛夫去世的那一年。(Wikimedia Commons)圖片攝於1927年,伊蒂格洛夫去世的那一年。(Wikimedia Commons)

2002年檢查屍體的科學家和病理學家的官方聲明是,屍體「處於人死亡前36小時的狀態」。聯邦法醫中心的Viktor Zvyagin教授在接受佛教頻道(the Buddhist Channel)電話採訪時說,「對我來說,不可理解。這種現象需要最詳細的研究。」

這具神奇的身體已經成為俄羅斯布里亞特地區(Buryatia)佛教徒的聖物,現在它位於地區首府烏蘭烏德的伊沃爾金佛教寺院(the Ivolgin Buddhist Monastery)。

位於烏蘭烏德地區首府的伊沃爾金佛教寺院。(Vasiliy Tatarinov/Wikimedia Commons)位於烏蘭烏德地區首府的伊沃爾金佛教寺院。(Vasiliy Tatarinov/Wikimedia Commons)

普亭造訪與屍身獨處 誓言支持寺院

伊蒂格洛夫的名聲遠揚。2013年,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參觀了這座寺院。總統在訪問開始時與伊蒂格洛夫的屍身獨處了一段時間。據普亭的新聞祕書說,在離開寺院之前,他再次與高僧屍身告別。

普亭指出,佛教是俄羅斯的傳統宗教之一。他還誓言政府會支持寺院。

2013年4月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右3)與佛教僧侶一起參觀伊沃爾金佛教寺院。(ALEKSEY NIKOLSKYI/AFP/Getty Images)2013年4月11日,俄羅斯總統普亭(右3)與佛教僧侶一起參觀伊沃爾金佛教寺院。(ALEKSEY NIKOLSKYI/AFP/Getty Images)

蘇聯在史達林的共產主義獨裁統治下,鎮壓了各種宗教,處決了數百名喇嘛,摧毀了46座佛教廟宇和寺院。自蘇聯解體以來的幾年裡,整個俄羅斯的佛教開始再次蓬勃發展,重建了被毀壞的寺廟並吸引了更多的追隨者。

伊蒂格洛夫的歷史

1911年,伊蒂格洛夫成為漢博喇嘛(Hambo Lama),即俄羅斯佛教信仰的領袖。在1913年至1917年期間,他在聖彼得堡創建了第一座佛教寺廟。他還出版了宗教小冊子和教義,並統一了許多宗教派別。

1926年,他警告佛教僧侶,「紅色」恐怖即將到來,並建議他們逃往西藏。但他本人從未離開過俄羅斯。他關於紅色恐怖的預言成真了。在接下來的幾十年裡,共產黨政權殺害了大約3千萬俄羅斯人。1927年,伊蒂格洛夫圓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