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古代醫書裡的各種防疫奇招(下)

靈芝白通茅根茶,內含四種藥材,分別是靈芝片、白茅根、大棗(紅棗)和白通草,任何體質都適合飲用。(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
靈芝白通茅根茶,內含四種藥材,分別是靈芝片、白茅根、大棗(紅棗)和白通草,任何體質都適合飲用。(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

文/愛麗
接上文

每年黃曆五月初五的端午節,是華人的重要傳統節日,也是夏季送離五瘟神,驅除瘟疫的節日。今年端午,多數人依舊在瘟疫的威脅中。我們今天有口罩、有防護衣,可以從頭到腳武裝起來,雖然,古人並沒有這些東西,但他們很善於利用草藥來達到類似的效果!

今天,我們就透過愛麗專訪紐約知名的坤德中醫養生軒馮醫生,一起看看古人還有哪些防疫妙招!

四、薰香

愛麗:還有一種辦法可以更有效的消毒殺菌空氣,那就是薰香,其實這比我們現在用的消毒水、酒精來得更好,薰香還可以達到靜心安神的效果。

在藥王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裡,就有超級多的辟瘟疫的薰香配方。比如說「太乙流金散」,在遭遇瘟疫的時候,把藥材裝進袋子裡,就可以在院子裡燒,也可以給感染了瘟疫的病患薰香排毒。

我們現在有什麼藥材是比較容易取得,適合在家裡焚燒的呢?

馮醫生:薰香的藥材最經典的就是艾葉,我今天給大家帶了兩種艾葉。一種是艾草,就是新鮮的艾葉在五月收割了以後,把它晒乾,到非常乾燥的時候我們就把它存起來。艾草上面其實是有一層艾絨的,還有最嫩的葉子,之後可以把它做成一團艾絨,然後可以把它壓成,這是一個艾柱,壓成一個艾柱的形狀。只要找一個東西可以把它托起來就行了。沙薑、蒼朮和羌活,有一個芳香的氣味,用作薰香也非常的好。

往往我們是用艾葉做主角,然後上面適當的加一點蒼朮、一個羌活,就可以點著了。妳只要在邊上點著,不用一分鐘,看到有一點火星出來,就好啦!

使用艾絨、蒼朮和羌活等藥材焚燒的防疫薰香,適合小型室內使用。(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使用艾絨、蒼朮和羌活等藥材焚燒的防疫薰香,適合小型室內使用。(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

五、藥方

愛麗:我們對中藥最普遍的認識,還是內服。古代的醫書裡也有很多預防瘟疫的藥方。大家可能聽說過過年要喝「屠蘇酒」,這其實原本是《肘後備急方》裡記載的辟瘟方子。

據葛洪寫道,這是神醫華佗的藥方,後來孫思邈和李時珍都在書中引用了「屠蘇酒」的方子,並且說「一人飲一家無疫,一家飲一里無疫」,把藥渣放到井中,能每年都喝,一輩子沒病。後來在大年初一喝「屠蘇酒」就演變成一種過年的習俗。

那針對現在這個疫情的病毒,有什麼有效的預防的方子嗎?

馮醫生:是,中國人講藥食同源,其實有很多的中藥它既是食物又是藥材,那我今天介紹兩款茶。

1.紫蘇薄荷羅勒茶

這有四種成分,紫蘇葉、薄荷葉、羅勒籽,也就是九層塔的籽,然後是檸檬。

人在感冒初期的時候會喝紫蘇,它本身是溫性的,能把寒氣驅散掉,還可以發汗,還有理氣和止咳的作用。薄荷辛涼且可以祛寒。一個是辛涼;一個是辛溫,可以讓身體把外來的這種風寒和風熱散得更好一些。

使用紫蘇葉、薄荷葉、羅勒籽熱水沖泡,再添加檸檬汁的防疫茶飲:紫蘇薄荷羅勒茶。(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使用紫蘇葉、薄荷葉、羅勒籽熱水沖泡,再添加檸檬汁的防疫茶飲:紫蘇薄荷羅勒茶。(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

羅勒籽長相跟奇亞籽非常像,可以幫助排泄、宿便和防止毒素集聚。檸檬富含維生素C,本身還可以清熱殺菌、健脾開胃、化痰、止咳。

2.靈芝白通茅根茶

另外有一款茶,既有預防作用,又能藥用。感冒或者有點不太舒服的時候,其實喝這個茶也非常適合。

一共有四個成分:靈芝片、白茅根、大棗(紅棗)、白通草。白通草的性質是甘而淡,有點淡淡的甜味,也有點偏寒,可清熱利尿,還可以通氣。白通常常會跟白茅根一起搭配,白茅根性質是蠻涼的,涼血止血,還可以清熱解毒。對於吐血、咳嗽、水腫,還有小便不是很通暢,它的效果都非常好。

當然,在這裡靈芝是非常重要的主角作用。它是最佳免疫功能調節和激活的一個中藥,也是藥中的一個上品,可以顯著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妳看它其實是屬於木質性的,一般我們在做這個茶的時候,會頭一天晚上把它泡好,或者先把它煮好放到冰箱,然後隨時可以飲用。第二天,當我們想喝時,再把泡好的靈芝水跟白茅根、紅棗和白通草一起沖泡。

因為這兩個的性質都比較偏涼,我們會搭配比較溫性的大棗,可以保護胃是最適合平衡的一個成分。這一款茶在預防方面,藥性會更加強,更能提高免疫力。任何體質都很適合喝。

六、隔離

愛麗:早在2,200多年前,古人就已經開始採取隔離的方法,來防止瘟疫大面積的擴散。

比如秦朝的《睡虎地秦簡》中記載,當時只要是罹患傳染病的病人,都會被轉移到「癘所」進行隔離治療。

《後漢書》中也記載,西元162年,軍中發生了大疫,於是設立了專門的「庵廬」,也就是軍中的營帳進行隔離。《晉書.王彪之傳》中記載,當時遵循的制度是,如果大臣家中有三人以上染了病,就算自己沒有染病,100天內也不得入宮。

初唐的《高僧傳》中記載一位僧人設置了「癘人坊」親自收容治療麻風病人。宋代蘇東坡設立了「安樂坊」,後來擴展成了遍布全國的「安濟坊」等。這些機構除了慈善救濟窮人治病之外,都起到了防止大面積傳染的作用。

七、冥想

愛麗:那如果我們能避免接觸當然是最好的,可是有時候病人就是自己的親屬,或必須要近距離照顧接觸病患,怎麼辦呢?沒關係,4,700年前的上古醫學家岐伯就已經提出了一套冥想辟瘟法。

馮醫生:我們都知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那麼冥想最大的好處,就是把人體的正氣和宇宙間的浩然正氣連接上。我們知道肝臟是屬東方,氣是往上升的,它的顏色是綠色,先想像,先把自己的正氣提起來,然後開始想像把肝氣提起來,它就化作了一片森林,森林它是綠色的,是從東邊升起,然後它從西邊降下來。西邊是白色是屬肺,肺氣下來之後化成了戈和鎧甲,所以鎧甲它其實是金屬,都是屬於金,是屬於肺,是白色的。再來怎麼樣呢?火往上走;水往下走。火是屬心的,它的性質是,火是熱的,它是往上去,火燄往上燒;腎氣是屬於黑色是屬水,就往下走,所以他說腎氣化水往下。最後他說中間是屬土,土是屬脾胃,它是黃色的,然後土氣就把它坐在中間了,穩穩的待在那裡。

取自《黃帝內經》上古醫學家岐伯一套「五氣護身」冥想辟瘟法。(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取自《黃帝內經》上古醫學家岐伯一套「五氣護身」冥想辟瘟法。(Ally愛麗授權影片擷圖)

這樣子就等於說五氣護身,剛剛整個的冥想過程就讓你的五氣,身體五種臟器的正氣都調出來了。

可是這還不夠,天人合一,你必須得跟天(之)氣結合到一起,剛才講到北斗星上天地的正氣和人的正氣連到一起之後,妳就像得到了無窮的力量一樣,從大自然能給很多正氣的資源,就不用再害怕了。

自己的信念要非常足,所以說人要自信,妳有這個信心,三分疾病七分精神,精神的氣其實跟我們剛才說把五臟的正氣調出來之間是有相通的地方。

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跟大家分享這些知識。也希望這些能夠真的幫到妳,我們大家一起平安的走過這場劫難。(全文完)

——本文由愛麗Ally授權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