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食安寶助攻 玉荷包新鮮到家

寬緯科技董事長蔡政勳(左)表示,「食安寶」以Gwave微震波冷鏈保鮮, 有效解決冷凍過程損害細胞膜問題。 (高雄市政府提供)
寬緯科技董事長蔡政勳(左)表示,「食安寶」以Gwave微震波冷鏈保鮮, 有效解決冷凍過程損害細胞膜問題。 (高雄市政府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高雄是全臺最大玉荷包產區,高市府結合智慧科技,從專利光照防治蟲害,到建置IoT設備監測天災等,為農產品加值的成果。為克服保鮮難題,協助農民導入冷鏈保鮮智慧設備,透過微震波冷鏈技術,至少延長荔枝5天保鮮期,存放一週鮮度與口感不輸現採貨。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智慧城市運用創新科技服務市民,帶領城市及產業數位轉型,若創造成功商業模式,還能進一步國內擴散、海外輸出。以玉荷包為例,高雄市政府協助資通訊業者與農民合作,在玉荷包果園建置環控設備,監控田間溫溼度及果樹影像,讓農民能在天氣過熱時,搭配自動灑水系統為玉荷包降溫,並在害蟲夜間移動時針對性的噴藥,增加產量的同時還能減少農藥用量。

荔枝細蛾為荔枝產業最主要蟲害之一,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研發夜間燈照的防治方式,實驗發現在不同顏色的LED中,以綠光效果最佳,能將荔枝細蛾的危害抑制到未光照的2%以下,且荔枝果皮可順利轉色,也不易吸引琉璃蟻等其他蟲害。

水分子共振低溫保存

為解決玉荷包採收後,極難保存的問題,今年也特別與業者合作試驗,導入冷鏈保鮮的智慧設備,過去此設備已成功運用在保持水產品的鮮度上,此次實驗分別進行冷藏、冷凍的試煉,盼能保存玉荷包的色香味,延長保鮮期,將最甜美多汁的玉荷包宅配到消費者手上。

專精物聯網科技的寬緯科技,以微震波冷鏈保鮮抑菌設備「食安寶」,助攻產季僅一個月的珍貴高雄玉荷包保鮮美味到家。寬緯科技董事長蔡政勳表示,「食安寶」以Gwave微震波冷鏈保鮮,透過水分子共振,創造0到-4 ℃不結冰的低溫保存狀態,若低於-5 ℃則快速凍結產生柔和、無尖刺的結晶,有效解決冷凍過程損害細胞膜問題。  

解凍時則激活水分子共振,透過熱傳導縮短解凍時間,減少食材劣化及兼具原味、鎖鮮、抑菌、節能四大特性,讓食物更新鮮美味,經實測在水產品及水果保鮮上均有顯著成效,連不易保存的草莓冷藏14天後仍與第1天無異。

 

蔡政勳說,寬緯科技進駐高雄智慧科技創新園區「KO-IN智高點」,先以智慧水質監測的「水聚寶」產品導入養殖漁業,有效減少三成飼料用量及五成用電,但產值增加三成。「未來將進一步從生產延伸至加工儲存端,持續為更好的食物與環境努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