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蟲蟲危機

正是初夏,遠山含笑,草地裡,土地裡,萬物鑽動,蟲蟲世界活蹦亂跳,呼喚著糊塗蟲、寄生蟲、應聲蟲、蠹書蟲,一起舞動著生命力。(Fotolia)
正是初夏,遠山含笑,草地裡,土地裡,萬物鑽動,蟲蟲世界活蹦亂跳,呼喚著糊塗蟲、寄生蟲、應聲蟲、蠹書蟲,一起舞動著生命力。(Fotolia)

文/溫嬪容中醫師
萬物都在一定的生存法則和生態環境中存在著,各領風騷,各安其位。一旦有生命的威脅,萬物就會全力以赴,處理危機。

一位52歲大學教授,個性斯文,原本喜歡靜態活動,有一次朋友邀約爬山,不知道哪根筋,被翻了個大筋斗。從此以後,教授酷愛登山的興致,十幾年來,從未隨著歲月而褪色,百岳攻頂,在3千公尺以上高山,飽覽鬼斧神工的大自然,成為假日的嗜好。教授爬山的經驗,豐富得可以當登山領隊了。

正是初夏,遠山含笑,草地裡,土地裡,萬物鑽動,蟲蟲世界活蹦亂跳,呼喚著糊塗蟲、寄生蟲、應聲蟲、蠹書蟲,一起舞動著生命力。有一次教授去登山,山路崎嶇,跌跌撞撞,都是小菜一碟。教授一不小心跌倒後,左小腿不知道被什麼調皮蟲咬到,竟紅腫熱痛到寸步難行,來診所就醫,經連日每天針灸,好不容易才擺平。

在一個沒有計畫的假日清晨,看上去天氣晴朗,微風拂面,是爬山的好天氣。教授帥性的就出門了,當天來回的行程,只是海拔600公尺高的小山,穿著涼鞋,沒穿襪子,就出發了。教授輕輕鬆鬆的上山,輕輕快快的下山。當教授下到平地時,感到左大趾有點刺痛,爬山被蟲咬,也是家常便飯,他不以為意,就回家了。

教授回到家,洗個舒服的澡,那個大趾的小刺痛,竟變成大刺痛,開始紅腫熱痛,走路已無法正常踩地。登山老手,還是「老神在在」的,不慌不亂,第二天才來看診。

來診時,教授的大趾不但腫,傷口有一點變黑,有膿,微發燒。我擔心教授有糖尿病,會不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我先囑咐教授,如果今天處理後,繼續發燒,先去給西醫處理,用強效抗生素穩住病情。教授滿臉疑惑的問:「有那麼嚴重嗎?」教授遵照醫囑,真的去看西醫。外科醫師說是蜂窩性組織炎,開了消炎藥、抗生素。教授服藥後,胃不舒服,就沒再吃了。 

穿著涼鞋,沒穿襪子。當下到平地時,感到左大趾有點刺痛,爬山被蟲咬,也是家常便飯,他不以為意。糖尿病,會不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Fotolia)穿著涼鞋,沒穿襪子。當下到平地時,感到左大趾有點刺痛,爬山被蟲咬,也是家常便飯,他不以為意。糖尿病,會不會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Fotolia)

針灸處理

我一邊說,一邊快速針足踝區塊的頭皮針,約在百會穴下2針。解毒,針血海、築賓、承山穴。去瘀,針曲池、血海穴。化膿,針傷處周圍下3針。促進小腿循環,暢通作戰路線,針足三里、三陰交、太衝穴。請教授每10分鐘,噴天羅水1次,從傷口、足踝、噴到小腿。 

處方用藥
開科學中藥,黃連解毒湯,當歸拈痛湯,加牛膝、魚腥草、綠豆癀,3小時服一包,或三餐飯後,一次服2包。特別囑咐少吃發物,冰品冷飲。當晚,心裡一直掛念教授的傷勢。

第2天,教授大趾腫勢快速發展,已腫到全腳踝,傷口黑一大片,有更多的膿腫,還好燒已退。此時教授已寸步難行,卻神情悠哉,一點都不緊張。教授比較不喜歡吃西藥,有什麼不舒服,感冒、發燒、牙痛、肚子痛、尿道炎、眼睛痛、糖尿病,就找我處理,遇到棘手問題時,反而讓我感到壓力倍增。

第3天,傷口周圍的膿稍減少,但整個足踝足背都很腫,而且整片瘀青色暗。受傷後,往往第2、3天,傷勢看起來都比較嚴重,因為人體的自衛隊,會派很多殺手細胞前來作戰,在傷口附近紮營。正邪交爭戰,戰況激烈,戰區一下子擴大,把皮膚都撐起一片紅海,紅腫青紫熱痛。不知道被哪條蟲老大咬到?毒副作用這麼大。還是教授侵犯了蟲蟲的生存地盤,它們絕地大反攻了。

第4天,教授進診間,一隻腳穿著拖鞋,一隻手提著拖鞋,受傷的腳赤足走進來,腳已經比較能著地了,那模樣煞是可愛。我請教授買雙夾腳拖鞋,不要赤腳,以免遭細菌感染。教授的足腫稍減,但大趾的傷還是很紅腫,很痛。

平常教授很能針,針感很強也不怕。針灸半小時後,小姐來說教授人不舒服。我趕緊過去看,噢!教授暈針了,臉色蒼白,頭暈。我先慢慢的出針,一邊和教授對話,一邊揉按左側勞宮、內關、曲池、肩井穴,見教授應答正常,一向健朗的教授說,他還挺得住。

說時遲,那時快,情況急轉直下,教授臉色頓時轉成死白,問話已沒什麼力氣回應,頓頓的答話。教授變成癱坐在針灸椅上,整個頭、臉的汗如雨般,直直落下,如下傾盆大雨。一下子身體也在冒汗,好像在蒸饅頭,全身都溼了。是不是血糖太低了?狀況不妙,我頻唸「法輪大法好」,為教授清場。

我一手幫教授擦汗,一手幫他按穴。教授說他手都麻了,一下子又說他的身體也麻了,而且手開始變冷。我很緊張,心想會不會心臟快麻痺了?立即強刺激急捏左中衝穴,強力捏拉左極泉穴,左胸大肌,教授被我捏到痛得哇哇叫!還說:「醫生,你的力道怎麼那麼大?」幸好,教授還知道痛,我就放心了,回頭說:「我有煉法輪功啊!我用內力幫你救心。」

在場的患者比我還緊張,剛才還一陣喧譁,頓時,大家都屏住呼吸,靜靜的,觀望我的急救,鴉雀無聲。一般暈針很少出現手麻、身麻,這是很特殊的狀況,不會是毒氣攻心吧?我很著急,還好經過極力搶救,不到一分鐘,教授手不麻了,過一會兒身體也不麻了,接下來玄府毛孔漸關閉,汗開始減緩收汗。

見狀況已穩定下來,教授危機已過,我請小姐倒杯溫開水,讓教授含著,慢慢吞下,並用遠紅外線照他的肚子。教授顯得十分疲憊,好像經過大戰幾百回合, 其實是鬼門關前走了一回。幾分鐘後,教授的脣色開始變紅,臉也紅潤起來,精神有好一點,教授說他可以回家了。我請教授再休息10分鐘,剛才腦部急速調整後,身體還有點虛,況且,戶外日正當中,怕教授走出去,會中暑,甚至暈倒。 

處方用藥
科學中藥,黃連解毒湯,散腫潰堅湯,桃紅四物湯,加魚腥草、綠豆癀。

暈針必效,暈針的禮物是,全身氣血重新調整循環,可以穩定自主神經。隔天教授來診時說,昨天特別好睡。不但如此,教授的臉色,呈現從未有的紅潤光 澤,神清氣爽的。一看傷勢腳腫,竟然消很多,連大片膿包也都消了,教授已可以正常踩地走路了,針灸真奇妙啊!

為安全起見,避免暈針的不舒服,先針百會、合谷、太衝穴,鬆弛肌肉,預防暈針。針完看去,教授好像釘了個十字架。之後,再針其他穴位。因為教授上課要穿襪子穿鞋子,每次下班脫襪子,大趾的傷口就被撕裂。我請教授暫穿夾腳鞋上課,大家都會體諒的,這樣傷口才會好得快。我用石膏、乾薑、蒲黃粉拌勻,灑在傷口上,傷口很快就結痂。

一週後,結束蟲蟲危機。教授從此不敢再穿涼鞋爬山,又是一條生龍活虎,假日又投入群山懷抱。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