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鴻海研究院通訊論壇 聚焦臺灣低軌衛星

在俄烏戰爭中,低軌衛星備受矚目。圖為衛星示意圖。(Pixabay)
在俄烏戰爭中,低軌衛星備受矚目。圖為衛星示意圖。(Pixabay)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鴻海研究院在6日舉辦NExT Forum主題論壇,低軌衛星的垂直應用是被探討的題目,鴻海表示,這種無線通訊將給臺灣資通訊產業帶來新的轉型升級契機。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日前在股東會上提到,公司將進軍低軌衛星領域,民眾有機會在明年,看到鴻海的衛星在天空上,引發話題。鴻海研究院在6日舉辦「NExT Forum」主題論壇,探討低軌衛星(low-earth-orbit satellite)通訊技術及垂直應用,

鴻海研究院指出,在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中,低軌衛星(low-earth-orbit satellite)備受矚目,當烏克蘭在通訊與網路服務中斷情況下,透過星鏈(Starlink)低軌衛星,將戰區實況上傳至社群媒體,應用潛力因而成為關注焦點。

他們說,另一方面,臺灣立法院也在去年三讀通過「太空發展法」,並於今年初正式施行,後續產業發展值得期待。

論壇邀請「火箭阿伯」之稱的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進行演講,他說,現在太空科技商用化、加上臺灣衛星產業鏈廣深,臺灣有強勁晶片設計和半導體晶圓製造、高階封裝測試等產業鏈,有助臺灣衛星晶片自製能力,帶動臺灣太空科技發展契機。

吳宗信說,目前全球共有90個國家擁有衛星,臺灣共送上15顆衛星,整體實力可排名全球15至20名。儘管部分元件及感測器需要外購,未來可望逐步邁向自製,預期明年60%至70%元件和感測器、制動器可自製,至於抗輻射晶片,2020年臺灣已經成立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有努力的空間。

吳宗信說,臺灣在衛星地面接收站操控軟體,也可完全100%開發,目前臺灣使用單一衛星地面操控平臺可同時操控超過100顆衛星。

鴻海研究院新世代通訊研究所所長吳仁銘指出,未來在B5G/6G世代,對整個通訊產業都會有新的發展,同時也帶給臺灣資通訊產業帶來新的轉型升級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