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辯護九二共識 朱立倫:捍衛中華民國初衷不變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正在美國訪問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談到「九二共識」時,形容就像美國的「一中政策」,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創造性模糊」。中國國台辦9日回應,「九二共識不容任意扭曲」。朱立倫10日在臉書強調,一定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無論中共如何表述,都不會改變國民黨初衷。

朱立倫表示,他與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教授戈迪溫(Steven M. Goldstein)、陸伯彬(Robert S. Ross)、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視訊會晤,3位都是享譽盛名的對華政策專家,共同探討臺海局勢、兩岸政策及年底選舉議題。

對於兩岸關係,朱立倫強調,國民黨一定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無論是中共或任何特定政黨、人士的表述,都不會改變國民黨創黨建國以來的初衷。

朱立倫也說,在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上升的今天,臺灣要有穩健策略:透過同時加強自我防衛和不放棄對話,有原則的交流溝通,來降低臺海衝突風險並減少意外和誤判,才是對區域和平與兩岸人民福祉最好的做法。在國內選舉方面,他說,國民黨在地方執政縣市是多數黨並有亮麗治理成績。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朱立倫表示,國民黨的戰略途徑與戰術或許會因應時局調整,但捍衛中華民國與民主自由的初衷,為臺灣未來打拚的目標,絕對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