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戒掉怨恨吧!它是一種毒素 讓你老得快

時常感到怨恨的人,會老得比較快。(Shutterstock提供)
時常感到怨恨的人,會老得比較快。(Shutterstock提供)

文/蘇冠米
每個人多少會有負面情緒,例如怨恨、不滿等,這些情緒通常會過去。但是,若你時常感到怨恨,當心負面情緒會讓你提早長皺紋、老得快。

你有沒有注意過?當你處在怨恨、憤怒的情緒時,臉部肌肉會變得僵硬,要刻意揚起嘴角才能勉強擠出一點笑容,眉毛部位的肌肉也緊縮了起來。

這樣垮下來的臉部表情,容易讓人看起來比較老一些,但如果常常處在這樣的情緒,就不再是「看起來」,而是真的讓人變老。

怨恨、憤怒為何讓你顯老?

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預防醫學集團院長洛桑加參指出,就他臨床上見到的患者,怨氣大的人,外表通常比同齡的人要顯老。特別是60歲過後的人,平時有沒有常笑、怨恨是否常放上心,臉部老化差別就很明顯,皺紋多寡也有差。

當一個人感到怨恨時,憤怒、恐慌、焦慮、報復等負面情緒也隨之而來,還會伴隨易怒、壓力。洛桑加參表示,負面情緒一旦累積久了,會造成自律神經漸漸失調,而引發許多生理問題。一旦自律神經失調,失眠、腸胃問題、代謝問題等都會找上門,身體修復能力也跟著下滑,會造成肌肉慢慢流失、膠原蛋白再生變差、皮膚變暗沉。這會使人外表變老相。

怨恨、憤怒等情緒使人容易長出皺紋。(Shutterstock提供)怨恨、憤怒等情緒使人容易長出皺紋。(Shutterstock提供)

另外,怨恨、憤怒等情緒,也會促使交感神經讓腎上腺釋放較多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當體內皮質醇過多,不僅會抑制毛髮生長而造成髮量變少,還會破壞膠原蛋白,同時抑制體內性荷爾蒙前軀物(DHEA)的分泌,長期分泌不足會加速外貌老化。

情緒對外表年輕與否的影響,「十年週間就可看出明顯差別」,洛桑加參說。

負面情緒除了會讓皺紋增多,還會使人容易出現皮膚病。皮膚是全身最大的器官,也是一個與情緒活動密切相關的器官,像是生氣、緊張、恐懼等情緒會使皮膚出現發紅、蒼白、出汗、搔癢等反應。

2020年義大利一篇綜述發現,受皮膚病影響的人經常有相關的心理問題。例如,仇恨或厭惡等情緒,與乾癬有高度相關。憤怒情緒則與乾癬、異位性皮膚炎有較高的關聯性,其次是蕁麻疹、紅斑、慢性自發性蕁麻疹、痤瘡和白斑。

心理的毒素最毒!

「在預防醫學裡,心靈是主宰」,洛桑加參強調,「心理的毒素最毒」,而怨恨是一個非常毒的毒素。他看到怨氣大的患者不僅顯老,也容易罹患癌症。

現代科學還發現,怨恨讓人壽命變短。

人的DNA末端有一個關鍵的結構——端粒,它是DNA的「保護帽」。細胞的每次分裂都會使端粒縮短一點,當端粒短到不能再縮時,細胞就會死亡。讓端粒受損的行為,會讓人提早衰老。

《生物精神病學》(Biological Psychiatry)2012年有項研究發現,憤世嫉俗、懷有敵意的人,細胞端粒長度明顯變短。而敵意與疾病之間的關係,男性比女性更明顯。

憤世嫉俗、懷有敵意的人,細胞端粒長度明顯變短。(健康1+1/大紀元提供)憤世嫉俗、懷有敵意的人,細胞端粒長度明顯變短。(健康1+1/大紀元提供)

2017年另一項研究發現,憤世嫉俗的男性,患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要高得多,死亡率也較高。

洛桑加參指出,唯有改變心態,才能樂觀、心情愉悅,自律神經也才能平衡、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而且常保有愉悅笑容的人,臉部肌肉較發達,皮膚更緊實。

戒掉怨恨吧!無論是身體年齡、外表年齡,都會比以前更年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