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專攻人臉辨識 曠視科技)孫劍猝逝

曠視科技疑協助中共參與人權迫害,2019年10月7日被川普列入禁售名單。圖為2018年中國國際社會公共安全產品博覽會上的人臉識別器材展位。(NICOLAS ASFOURI/AFP)
曠視科技疑協助中共參與人權迫害,2019年10月7日被川普列入禁售名單。圖為2018年中國國際社會公共安全產品博覽會上的人臉識別器材展位。(NICOLAS ASFOURI/AFP)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大陸人工智能界代表人物、北京曠視科技首席科學家孫劍,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近日去世。曠視科技是近年竄起最快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專注於人臉識別。

2019年,因新疆人權問題,美國將曠視科技等中企列入限制清單。

孫劍突然倒地離世 終年46歲

北京曠世科技6月14日發訃告稱,公司首席科學家、研究院院長孫劍博士因突發疾病搶救無效,於14日凌晨去世,終年46歲。曠視沒有披露孫劍去世的具體原因,並表示一切以訃告內容為準,死亡原因有待醫院出具進一步準確信息。

曠視內部人士透露,13日晚孫劍跑步的時候沒事,回家後突然倒地,緊急送到醫院,沒救過來。

據陸媒第一財新報導,孫劍1976年10月出生,畢業於西安交通大學,獲得電子工程(模式識別與智能控制)博士學位。

2003年至2016年間,孫劍擔任微軟亞洲研究院首席研究員等多個職務;2016年7月加入曠視科技,擔任首席科學家,並於2019年1月至2019年8月擔任公司董事。

綜合陸媒報導,孫劍主要從事人工智能的基礎數學模型與算法研究,曾在世界頂級學術會議和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百餘篇,並於2009和2016年兩度獲得國際計算機視覺與模式識別領域的頂級會議——CVPR的「最佳論文獎」。

據悉,孫劍全面負責曠視技術研發,他帶領曠視研究院研發了包括移動端高效卷積神經網絡ShuffleNet、開源深度學習框架天元MegEngine、AI生產力平台Brain++等多項創新技術。

網上關於孫劍的離世,都表達了惋惜。

廣為人知的人臉識別技術,是孫劍團隊的專長。

網友說,「那些人臉識別攝像頭,總是在大陸普通百姓被撞死、小孩被拐賣、被奸、被殺時,就馬上通通壞的!他還不覺醒,還一錯再錯幫極端恐怖組織幹活……還在幫共匪作惡的,回頭是岸!」

報應!那些人臉識別攝像頭,總是在大陸普通百姓被撞死、小孩被拐賣、被奸、被殺時,就馬上通通壞的!他還不覺醒,還一錯再錯幫極端恐怖組織幹活。自作孽不可活!還在幫共匪作惡的,回頭是岸!贖罪!

— keungsam (@keungsam2) June 15, 2022

北京曠視科技與人臉識別技術

北京曠視科技是由三位清華大學畢業生在2011年組建,當時獲得了阿里巴巴的資助。

大紀元此前報導,曠視科技是中國最早進入安防領域的AI企業之一,多年來為中共公安系統研發了一系列智能安防產品及解決方案。其開發的曠視(Face++)人臉識別系統可精確定位面部關鍵部位。

該系統除了為阿里巴巴的「刷臉支付」提供服務外,也被集成到中共公安的影片監控系統和警務終端之中。

報導說,曠視科技的人臉識別技術被廣泛使用在新疆地區,用於監控維吾爾族民眾。2017年,烏魯木齊新城網景信息技術公司和曠視科技達成合作,成為曠視系列產品的新疆區域金牌代理商。

2018年8月,曠視科技曾攜帶集成人臉和人體識別、交通監控和公安行動的所謂「城市天眼2.0」系統,亮相在新疆烏魯木齊舉辦的「第五屆中國-亞歐安防博覽會暨2018第十四屆新疆警用反恐技術裝備博覽會」。

2019年10月,28家中國實體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其中包括中共確定的人工智能(AI)「領頭羊」——商湯科技和曠視科技。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