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胸腔長膿瘍 竟是未熟雞蛋惹禍

胸壁膿瘍多發生於胸腔外傷或身體其他局部受傷感染,細菌順著血流跑到胸腔,而引發化膿,如過未適當治療,膿瘍侵蝕肋膜,會演變成膿胸,進而增加敗血症和死亡機率。(Shutterstock)
胸壁膿瘍多發生於胸腔外傷或身體其他局部受傷感染,細菌順著血流跑到胸腔,而引發化膿,如過未適當治療,膿瘍侵蝕肋膜,會演變成膿胸,進而增加敗血症和死亡機率。(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55歲的賴先生身體一向健康,沒有慢性病,也很少感冒,平時習慣在上班的路上,到早餐店買未熟的蛋當早餐。日前,他右邊的胸口突然出現突起的腫塊,一個星期就長到8公分大,但沒有其他不適,腫塊外觀也沒有發紅,只是伴隨胸口疼痛、緊緊的、悶悶的。

於是他前往診所就醫,服用兩個多星期的抗生素都不見改善後,轉診至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通過電腦斷層發現有胸壁膿瘍,細針抽吸出巧克力醬般的膿液,進一步化驗為沙門氏菌造成的胸壁感染。

醫師排除所有致病因子,推測為吃下沒洗乾淨又未煮熟的雞蛋所致。由於膿瘍範圍大,決定執行切開引流手術,將膿液清除乾淨,術後恢復良好,未再發生感染。

沙門氏菌的感染來源

臺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洪嘉聰說,沙門氏菌是糞口傳染,常見食入被鳥禽糞便汙染的食物或水,例如:雞蛋、未煮熟的蛋奶、肉製品等。除了嬰兒和5歲以下免疫力較弱的孩童吃到不乾淨的食物會感染之外,在天氣炎熱時,細菌容易孳生,食物保存不當,也可能因誤食而感染。

胸壁膿瘍的發生原因

洪嘉聰表示,沙門氏菌不是罕見菌種,感染後通常出現嘔吐、拉肚子等腸胃症狀,造成胸壁膿瘍的情況相當少,尤其像上述案例賴先生這類健康的人被感染,且沒有出現其他症狀者,更是少見。 

胸壁膿瘍多發生於胸腔外傷或身體其他局部受傷感染,細菌順著血流跑到胸腔,而引發化膿,如過未適當治療,膿瘍侵蝕肋膜,會演變成膿胸,進而增加敗血症和死亡機率。

沙門氏菌通常是附著於鳥禽的蛋上,所以建議外食者,食物一定要煮熟再吃,避免生食,即使是在家開伙也要確保食物新鮮,澈底清洗後再烹飪,以免不慎將病菌吃下肚子。(Shutterstock)沙門氏菌通常是附著於鳥禽的蛋上,所以建議外食者,食物一定要煮熟再吃,避免生食,即使是在家開伙也要確保食物新鮮,澈底清洗後再烹飪,以免不慎將病菌吃下肚子。(Shutterstock)

不過,雖然上述案例賴先生的膿瘍範圍大,但尚未侵蝕到胸腔內壁,且先前曾用抗生素治療,所以採用手術治療。在胸前切一5公分的切口後,清掉黏稠如巧克力醬的膿液,同時清除周圍被侵蝕爛掉的組織,放置引流管,並在術後施以預防性抗生素。術後一個星期,異常的發炎指數和白血球均降至正常值,免除感染惡化的危機。 

食物煮熟再吃勿生食

洪嘉聰提醒民眾,即使身體再怎麼健康,還是有可能吃到不乾淨的食物造成感染。沙門氏菌通常是附著於鳥禽的蛋上,所以建議外食者,食物一定要煮熟再吃,避免生食,即使是在家開伙也要確保食物新鮮,澈底清洗後再烹飪,以免不慎將病菌吃下肚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