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糧價飆漲 德今夏或缺蛋

雞蛋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雞蛋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余平/德國報導】烏克蘭戰爭對德國的影響越來越明顯,超市的食用油、麵粉都已經斷貨,而聯邦蛋類協會日前敲響警鐘:今夏開始,恐怕無法保證雞蛋供應了。

烏克蘭和俄羅斯是糧食出口大國,德國的油菜籽和大豆飼料都從這兩地進口。但現在的這場戰爭使得兩國很長一段時間內無法供貨了。

德國蛋類協會(BVEi)主席舒埃克(Henner Schönecke)發出警告,一些農民面臨生存危機,最晚到今年8月,市場上德國產雞蛋就無法保證供應了,因此他呼籲政界及食品貿易界,及時採取行動。

舒埃克表示,現在蛋類產業已經亮起了紅燈。因為供應鏈受到嚴重影響,成本大幅提高,尤其是飼料。他在最近一次記者招待會上表示,飼料在短期內價格翻倍,市場上幾乎找不到沒有基因改造的大豆了,很多養殖場無法購置小雞,或只能減少養殖量。

沒有雞,自然也沒有了蛋,因此超市上的德國雞蛋也就無法保證供應了,即使有也會越來越少,價格會越來越高。

去年底危機已浮現

其實在去年12月,雞農就已經發出了「雞蛋危機」的警告。當時雞農就抱怨養雞是賠本的買賣,因為出產100個雞蛋所需成本約10.5歐元(約新臺幣337元),但賣出這些雞蛋只能到手10歐元。如今烏克蘭戰爭使得原材料的價格不斷飛漲,雞農就更難以為繼了。

另外,德國推行的家禽保護措施使得雞農本已艱難的處境雪上加霜。從今年開始,德國的動物保護措施生效,孵化場禁止撲殺小公雞。這使得每個雞蛋的成本增加了2歐分。

舒埃克表示,如果零售商和消費者沒有意願為高品質的雞蛋多付錢,那麼本土雞蛋產業就完蛋了。他因此提出要求,將雞蛋價格與飼料價格掛勾,農民可以靈活調整價格。

烏克蘭戰爭還在繼續,很多專家都已經分析總結稱,德國人雖然不至於挨餓,但食品價格將全面大幅上升。最明顯的是食用油、麵粉、奶製品、烘焙食品、雞蛋、肉類、水果、蔬菜。

一週前,德國連鎖超市Aldi宣布,由於產品的生產成本暴增,因此該連鎖店將全面提高產品價格。超過400種產品的價格將大幅度上漲,包括礦泉水、可樂、咖啡,以及洗衣粉、冷凍食品、麵包製品等。

Aldi歷來被看作是零售業價格的指標,Aldi一旦有任何價格的波動,其他超市會立即跟進。因此Aldi漲價就意味著,德國消費者要準備有一段時間必須勒緊褲帶過日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