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立委批食藥署原地踏步 呼籲讓獸醫自由用藥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邱顯智21日透過臉書發文呼籲大眾關心獸醫自由用藥的問題,他指出,在國際上能救治動物且被廣泛使用的藥物在臺灣卻是違法的,獸醫不能自由購買,而農委會很早就提出相關草案,但食藥署卻讓此事卡住,希望社會能夠關注此議題。

邱顯智指出,獸醫在臺灣經過專業訓練後,出社會才發現能夠救治動物且在國際上廣泛使用的藥物,在臺灣是違法的,荒謬的制度下,獸醫就連點滴輸液和食鹽水都不能自由購買,從長頸鹿到天竺鼠,都要買同樣包裝容量的產品,解決辦法明擺在眼前,但政府還在原地踏步。

邱顯智表示,2015年農委會防檢局依據《動物保護法》提出草案,授權獸醫在沒有動物專用藥品時,出示獸醫執業執照和診療機構登記證明後,可直接買人用藥為動物診治,基本上就是國際做法,但該法案後來卻被消失了。

邱顯智解釋,生產人用藥品的市場遠大於動物專用藥,產品的種類、包裝、新成分都比動物專用藥來得多元,很多動物疾病沒有動物用藥可用,各國做法就是回歸專業,讓獸醫依照專業自行裁量。

邱顯智表示,藥師團體質疑臺灣的人用藥和動物用藥分屬食藥署和防檢局兩個機關管轄,若讓獸醫自由使用人用藥,會產生無法管理的問題,日本和臺灣一樣由不同機關主管,日本獸醫仍能自由使用人用藥品和醫材;然而我國政府卻試圖透過「鼓勵人藥廠商生產動物用藥」解決問題,但成效不彰。

「請大家一起站出來為毛孩發聲,做獸醫師的後盾」,邱顯智最後說,農委會很早就提出符合國際做法的草案,但食藥署卻提不出任何能說服人的理由,說明為什麼不能實施,讓整件事一直卡住。他發現只有在社會高度關注議題讓政府有壓力時,才會往前進一點點,呼籲大家能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