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電虧損853億 企業籲「溫和漲價」

圖為台電的電塔。(中央社)
圖為台電的電塔。(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張原彰/臺北報導】台電24日舉辦2022年度股東常會。台電表示,受國際燃料價格大幅攀升影響,燃料成本增加,今年1至4月虧損469億元,累計虧損擴大為853億元。此外,去年臺灣經濟在全球疫情間逆勢成長,景氣暢旺加上極端氣候等因素影響,全年用(售)電量2,353.4億度創歷史新高,成長幅度4.7%更打破11年來紀錄。

台電2022年股東常會由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主持,並由總經理王耀庭向股東說明2021年度營業報告,會中也進行去年度發行公司債情形報告、營業決算報告書及虧損撥補案承認等事項。

去年用電成長幅度 破11年紀錄

台電指出,去年疫情持續延燒,所幸國際產業重組,為臺灣帶來轉單效應及臺商回流熱潮,經濟成長與極端高溫氣候等多重因素刺激用電需求,導致去年用電量大幅提升至2,353.4億度。據統計,2010年用電成長率曾達7.9%,自2011年後皆介於-0.2%至2.9%之間,而2021年成長幅度達4.7%,打破11年來紀錄。今年1至4月累計用電量達727.6億度,也較去年同期增加23.3億度,成長3.3%。

針對用電需求屢攀高峰,台電強調,將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加強機組運維等作為,提升供電量能。2021年台電離岸風電一期、臺南鹽田太陽光電場加入供電,至去年底電力系統總裝置容量共達5,115萬瓩,較2021年提升138.1萬瓩。其中,再生能源為1,102萬瓩、占21.6%,是歷年來首度超過兩成,去年再生能源淨發購電量近160億度,等同提供約380萬家戶全年用電量。

台電去年淨發購電量2,488.1億度亦突破往年成績。依台電電源開發規劃,預計今年將有大潭電廠8號機112萬瓩、明年將有大潭電廠9號機112萬瓩,與興達電廠新1號機130萬瓩等燃氣機組陸續上線,提升供電能力。

關於數次突發性重大停電事故,台電表示,4月首度成立專責風險管控中心以提升供電穩定,並規劃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來改善部分電網集中風險。

台電2021年收入總額6,368億元、支出6,145億元,稅前淨利223億元,加計所得稅利益1億元後,淨利為224億元,累計虧損自642億元降至418億元。台電說明,今年年初以來受國際燃料價格大幅攀升影響,燃料成本增加,今年1至4月虧損469億元,累計虧損擴大為853億元。

徐旭東:電價一次漲8%會很累

電價費率審議會即將在27日召開,企業大老相繼表態,遠百董事長徐旭東在24日於遠百股東會上提到,水電是很正常的供需品,不能等到撐不下去才調整,小企業不調、大企業調漲也不是很好的主意。

徐旭東表示,臺灣前面四年都沒有調漲電價,這樣的狀態可能不太對,但是如果今年「一次調8%,就很累。」他說,臺灣電價比東南亞國家低,現在是該調整的時候,但力道與速度可能要溫和一些。至於電價調漲遠百如何因應,徐旭東說,只能努力省電。

筆電代工廠仁寶也在24日舉行股東會,董事長許勝雄說,台電有很大的虧損,就算電價不漲,最後還是全民買單。

許勝雄說,這段時間很多企業界人士在談,臺灣電價在國際間其實還算便宜,如何因為電價,讓大家更重視電的使用,這是企業應該共同努力的。

臺灣重要的是要解決缺電問題,許勝雄認為,這需要很多配套措施。他認為,核四到期後不一定要封存,可採取待轉模式,等到缺電時就能夠重啟,企業界會更放心。

台經院:若全面調漲 恐影響物價

關於電價調漲議題,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在24日於「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上提到,支持電價上漲,但不支持全面性、一次性調漲,針對製造業出口用電大戶應調漲電價,對於民生、內需產業則可再觀察。

張建一說,臺灣相對亞洲其他國家,通膨漲幅不大,很多原因來自於中油吸收油價以及電價凍漲。中油與台電處在虧損狀態,但這兩家公司屬於國營企業,具市場獨占性,肩負政策任務,不應完全遵循市場機制反映成本。

張建一說,外傳電價可能調高,但得衡量對社會帶來的衝擊,如果全面性漲價,對民生與中小企業的影響較大,同時成本可能轉嫁,最終影響到國內物價。

張建一建議,這次應針對耐得住電價的用電大戶先行調漲,這些公司近年出口、外銷訂單、獲利等表現皆優異,且電價占他們的成本比重不高,又可將成本反映到國外客戶,對國內通膨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