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民黨降半旗 朱立倫:表達對安倍尊敬與謝意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左)12日上午前往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左)12日上午前往國民黨基隆市黨部。(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襲身亡,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1日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弔唁獻花。國民黨中央黨部前的國旗也「降半旗」哀悼。朱立倫12日表示,安倍與國民黨之間有深厚的友誼,這是表達對亡者的尊敬,也是表達對安倍長期支持臺灣的謝意。

臺灣政府宣布11日各級政府機關(構)、公立學校降半旗1日,以感念安倍畢生對臺灣的卓著貢獻;國民黨中央黨部也同步降半旗1日。此舉引發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等藍營人士不滿。

國民黨籍臺北市議員徐巧芯認為,中華民國、國民黨與安倍在釣魚臺主權、對慰安婦立場等重大議題主張非常不同,尊重民進黨當局降半旗,但國民黨不需跟進,建議國民黨應說明為何降半旗,不要造成跟風印象。

對此,朱立倫12日受訪表示,安倍家族與國民黨有深厚的情誼,對臺灣、國民黨也展現出友誼。相信各種方式都是表達對亡者的尊敬,表達對安倍長期支持臺灣、中華民國的謝意。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也表示,中華民國與日本之間,以及國民黨與日本自民黨之間,有長年價值淵源及特殊歷史情誼,安倍是「印太戰略」重要推手,對臺灣安全發展有正面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