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香辣肉末茄子 養顏美容、開胃解暑熱

茄子營養豐富,可預防高血壓、也可減肥,但烹飪方法是很講究。(Shutterstock)
茄子營養豐富,可預防高血壓、也可減肥,但烹飪方法是很講究。(Shutterstock)

文/蔡雅
茄子營養豐富,可預防和緩解夏季悶熱、食慾不振等暑熱症狀。而且其熱量很低,每100g的茄子含熱量大約為18卡路里,與黃瓜(13卡)、豆芽(15卡)差不多,因此也適合減肥者食用。不過,茄子的形狀和軟度和一般蔬菜不同,烹飪方法也很講究!

雖然茄子是常見蔬菜,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它所含有的營養成分。

1. 膳食纖維,緩解便祕

每100克茄子大約含有2.2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預防和消除便祕的必需營養素,有助於改善腸道環境。茄子也具有抑制飯後血糖快速上升、降低血膽固醇的作用。

2. 鉀,消腫、預防高血壓

每100克茄子大約含有220毫克鉀,是黃瓜的1.1倍,豆芽的3.2倍。鉀可以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有助於消除因攝入過多鹽分引起的腫脹,預防高血壓。

3. 葉酸,降低中風風險

100g茄子含有32μg葉酸。不僅對孕婦和胎兒有好處,還有利於降低患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性。

4. 多酚,抗氧化

茄子的皮含有花青素成分Nasnin,可以去除導致動脈硬化、癌症、衰老和免疫功能惡化的活性氧。也很適合作為美容的日常食物,能改善視力和眼睛疲勞。

◎ 正確烹煮 不浪費營養

茄子含有對身體有益的多種營養。(Shutterstock)茄子含有對身體有益的多種營養。(Shutterstock)

1.茄子要帶皮吃

茄子的膳食纖維和多酚(nasnin)大部分都在皮中,所以盡可能帶皮煮。

2.泡水時間不要太長

茄子在烹飪前在水中浸泡一下,可以去掉苦澀味,也可以防止茄子氧化變色,但如果浸泡時間過長,裡面的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會流出。最好控制在5~10分鐘之內。

3.茄子容易吸油

茄子本身屬於低熱量蔬菜,但在烹調過程中比其他蔬菜容易吸收更多的油。可以採用蒸、烤方式烹煮。

◎少油作法:
1.在切好的茄子上面淋上一點油,在微波爐中加熱到一定程度後再炒。

2.將茄子用鹽醃漬後,去掉多餘水分後再下鍋煮。

【香辣肉末茄子】

這是一份帶有豆瓣醬的香辣炒茄子和肉末的菜單。夏天炎熱容易讓人胃口不佳,這道菜的辛辣和大蒜的味道,可以刺激人的食慾。豬肉中的維生素B1是碳水化合物代謝所必需的營養素,補充維生素B1也有利於消除夏日疲勞,豬肉是攝取維生素B1的好食材。

香辣肉末茄子。(Shutterstock)香辣肉末茄子。(Shutterstock)

食材(2人份):
豬肉末150克、茄子2根、豆瓣醬1/2茶匙、大蒜末少許、低筋麵粉2茶匙、香油1湯匙

其他調味料:
蠔油1湯匙、料酒1湯匙、醬油1湯匙

作法:
1.將茄子竪直對半切開,再將每一半斜切成片狀,在水中浸泡5分鐘後,撈出瀝乾水分。

2.將香油、肉末、豆瓣醬和大蒜末放入平底鍋中翻炒,中火加熱至肉末起泡。加入瀝乾的茄子,炒至軟嫩,然後加入低筋麵粉攪拌至黏附在茄子上。加入其他調料,翻炒出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