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全臺首例 10歲血癌病童細胞治療完全康復

臺大醫院1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臺灣首位接受正式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小女孩亭亭(右3),也與爸媽一同出席。(臺大醫院提供)
臺大醫院14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臺灣首位接受正式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小女孩亭亭(右3),也與爸媽一同出席。(臺大醫院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首例CAR-T細胞治療個案,女童亭亭6歲時診斷出罹患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歷經3年化療仍在去年復發,經多方考量後,亭亭在今年4月接受CD19 CAR-T細胞治療後順利完全康復,在今年歡慶10歲生日。

2012年美國有位小女孩Emily,在罹患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之後,成為全球第一個接受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兒童,目前檢查結果在Emily身體内的癌細胞已經完全根除,這十年來每一年Emily都會PO一張照片,向全世界宣告自己沒有受到癌症的侵襲,又健康的活過一年了。

臺大醫院14日上午舉行「臺灣版Emily!CD19 CAR-T細胞治療突破性成果 臺大醫院幫助女童順利康復重獲新生」記者會,會上臺灣首位接受正式CD19 CAR-T細胞治療的小女孩亭亭,也與爸媽一同出席,慶祝亭亭重獲新生,同時盼為其他病友帶來希望。

綜合診療部細胞治療科主任姚明說明,CAR-T細胞是「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 Cells)」的簡稱,治療過程中,會先從病人體內分離出T細胞,並透過基因改造,在T細胞上安裝可以鎖定癌細胞的導航標靶,籌措一支可精準、持續消滅癌細胞的免疫大軍,一次性注射即有望為癌末病人帶來治癒希望,而亭亭使用的CD19 CAR-T細胞治療適用於難治與復發型的「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與「B細胞淋巴瘤」患者。

臺大醫院小兒部主任李旺祚致詞時表示,癌症是兒童的第二大死因,其中急性白血病佔有重要比例,過去罹病的孩童要接受化學治療,但有部分孩子對化學治療反應不良,可能需要接受骨髓移植,即使找到合適對象,一輩子仍要服用抗排斥藥物,過程中也可能產生併發症。

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周獻堂簡報表示,臺灣每年約有500位新發病癌症兒童,其中約兩成屬於「兒童B細胞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這群癌童目前在第一線治療即有不錯成績,但其中仍有約一成五患者治療反應不佳或復發,以往的治療策略是需要進行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

亭亭6歲首次發病後3年治療期間,進行化學、標靶治療,仍舊復發,2022年4月,臺大醫院率先成為臺灣首家可提供正式臨床使用CD19 CAR-T細胞治療醫學中心,而今亭亭已經完全康復。周獻堂表示,目前已驗不到癌細胞,仍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