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公布太平洋島嶼戰略 外交部:樂觀其成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宣布美國首份「太平洋島嶼國家戰略」。資料照。(KAMIL KRZACZYNSKI / AFP)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宣布美國首份「太平洋島嶼國家戰略」。資料照。(KAMIL KRZACZYNSKI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宣布首份「太平洋島嶼國家戰略」(US National Strategy for Pacific Islands)。外交部14日表示,美國不斷展現對太平洋島國的重視,對相關的重要發展,外交部均樂觀其成。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PIF)」年度領袖會議於7月12日在斐濟召開。賀錦麗視訊參加,於會上宣布美國的首份「美國太平洋島嶼國家戰略」,並首度派太平洋島國論壇特使,結合英國、日本、澳洲、紐西蘭成立「藍色太平洋夥伴(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國不斷強化美國與太平洋島國的友好合作關係,突顯出太平洋地區為美國拜登政府的印太戰略重心之一;臺美將在既有的深厚基礎上,持續密切合作,並與理念相近夥伴及太平洋友邦建立緊密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此外,我國友邦帛琉總統惠恕仁在參與PIF期間受訪表示,儘管中共強力施壓,帛琉仍會力挺臺灣到底,「只要我還是總統」臺帛邦誼就不會生變;對此,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歐江安說,臺帛1999年建交至今23年,邦誼穩固,兩國互為彼此忠實盟友,未來臺帛將攜手前進,進一步深化雙邊邦誼與各領域的合作。

歐江安指出,反觀中共近期在太平洋地區擴張勢力及侵犯他國主權的做法,均遭到國際社會高度關切。中方不當介入國際組織運作、嚴重侵犯兩國主權的惡劣行徑,屢遭各國嚴正關切;中共不僅沒有得到區域各國的認同,反而更讓人質疑中共政府背後的野心、動機。

至於PIF期間,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在場邊分別會見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紐西蘭總理阿爾登,這是索羅門自與中共簽署安全協議以來,首次會見紐澳首長;外媒報導,紐澳關切索羅門與中共簽署安全協議,擔憂北京當局對太平洋島國的軍事野心。

對於中共與索羅門祕密簽訂安全協定,歐江安表示,此舉已嚴重威脅區域穩定,也引發美、紐、澳等民主陣營的高度關切。

歐江安強調,臺灣一向關注和太平洋友邦長遠發展的關係,我國已與PIF等區域組織建立友好關係;未來我國將積極推動太平洋友邦援助計畫,聚焦提供獎學金、人道援助、人力建構、氣候變遷等議題,彰顯臺灣樂願與太平洋國家深化關係,及為區域發展貢獻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