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古典藝術饗宴 2022蔦松巡迴成果展各界驚歎

蔦松藝術高中17日在苗北藝文中心,舉辦「2022年巡迴成果展」,音樂與舞蹈科演出學生在掌聲如雷中謝幕。(記者許享富/攝影)
蔦松藝術高中17日在苗北藝文中心,舉辦「2022年巡迴成果展」,音樂與舞蹈科演出學生在掌聲如雷中謝幕。(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賴月貴、林倩玉/苗栗報導】蔦松藝術高中舉辦「2022年巡迴成果展」,17日在苗北藝文中心登場、展現美麗的成果,內容有靜態的美術作品展,也有動態的舞蹈與音樂表演,現場嘉賓如雲,演出中掌聲如雷,觀眾都驚歎學生的表現竟是如此出色。

蔦松藝術高中舞蹈科美麗精采的演出。(記者許享富/攝影)蔦松藝術高中舞蹈科美麗精采的演出。(記者許享富/攝影)

蔦松藝術高中舞蹈科美麗精采的演出。(記者范德政/攝影)蔦松藝術高中舞蹈科美麗精采的演出。(記者范德政/攝影)

教育人士讚不絕口:表現得淋漓盡致

曾經榮獲教育部師鐸獎、本土語言推廣貢獻獎等四大獎項的林勤妹老師,已觀賞過蔦松成果展數次,年年都給予好評,今年更是讚不絕口,她說「不論是美術作品、音樂或舞蹈,都表現得淋漓盡致,真是太精采了!」、「藝術與美感教育是國家的軟實力,蔦松高中是古典藝術的搖籃,為國家作育英才,培育出無數的藝術種籽與新秀,真是了不起,繼續加油!明年我還會再來觀賞。」

珠寶公司董事長:小小年紀造詣高

代比爾珠寶公司董事長黃詠雪說:「音樂演出給我很大的震撼,這些孩子這麼小就有這樣的造詣,表現出來的氣質與整個團隊的展現真的很有水準!」她接著又說:「台灣應該要有更多這樣的學校,將藝術發揚光大,塑造更多的藝術人才,在這個功利主義盛行的時代,藝術能把人們的身心靈帶進真善美的境界,尤其在疫情期間,更需要藝術來療癒身心」。

畫家感嘆:名師出高徒、藝術教育的連貫性很重要

苗栗鄉土畫家黃榮華欣賞了美術作品及演出後,讚賞的說:「很不簡單!在台灣的國、高中學校,像這樣培育藝術專業人才的,蔦松高中應該是唯一的一所」,他表示,今日初相識,很驚訝於這所學校的存在,又能經營得這麼好,真是辛苦、很不簡單。

黃榮華鼓勵有興趣走藝術這條路的學生都來讀這所學校,並呼籲家長支持,在新竹、苗栗有許多學校有美術班,但想升學就必須轉考其他學校,沒有連貫性,很多人會在中途放棄,因此更突顯出教育體制的重要。他也說自己是從大學階段才開始進入專業訓練,蔦松的學生可以從國、高中開始,六年下來培養出的實力不得了,名師出高徒,真是幸運!

蔦松藝術高中音樂科大樂團演奏。(記者范德政/攝影)蔦松藝術高中音樂科大樂團演奏。(記者范德政/攝影)

國小校長:發揚中華文化,有蔦松這樣的學校真好!

三灣國小校長葉維寬表示,他觀賞過幾次蔦松藝術高中的演出,聽過校長張凱瑞的介紹,也對學校的理念有一些了解,蔦松是以古典藝術精神為宗旨,復興傳統文化為目標的藝術實驗教育中學,在教學與日常生活中融入品德教育,這些都是非常可貴的。

葉維寬說:「我可以感受到蔦松非常用心的培育未來的藝術家,這樣的教育理念對台灣整個藝術教育的推動有非常大的影響。從展演的內容也可看出,都是比較民俗的、古典的,都是我們固有的優良傳統。台灣是中華文化的發揚地,有蔦松這樣的學校展現固有的文化,真是非常好。」

葉維寬也提到,從張校長那裡得知,苗栗念蔦松的孩子並不多,應該多替他們做些宣傳,也歡迎他們多到苗栗來做成果表演,相信會吸引更多有興趣在藝術上發展的孩子們的關注。

國小校長:蔦松是學校轉型成功的典範

僑樂國小校長許嘉勳表示,從學校的經營角度來看,很高興聽到蔦松高中校長分享學校轉型成功的故事,從原本只剩30多位學生面臨廢校的一所國中,得到很多團體贊助之後,如今學生人數已增加到300多人,學校並做出自己的特色,在藝術領域生根並蓬勃發展,是很可喜的。

許嘉勳也提到,觀賞演出是聽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在演出節目中,音樂的部分有三重奏、管弦樂及國樂又有合唱,形式多元而豐富;舞蹈科的表演也很精采,表演結束時的ending pose,看到孩子們的高低錯落有致,畫面非常美麗,舞蹈節目裡有各個民族的舞蹈展示,還有大唐的舞蹈,從現代到古代,讓觀賞者有如跨越時空,是很棒的文化藝術饗宴。

蔦松藝術高中美術科主任李園與學生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蔦松藝術高中美術科主任李園與學生合影。(記者許享富/攝影)

民眾欣賞蔦松藝術高中美術科展出的精美作品。(記者范德政/攝影)民眾欣賞蔦松藝術高中美術科展出的精美作品。(記者范德政/攝影)

苗北藝文中心17日的夜晚很美麗,充滿著熱情、溫馨與美好,許多觀眾都熱情反饋,表示感受到蔦松高中校長和老師的春風化雨,激發出學生的無限潛能,就讀蔦松的孩子未來發展無可限量,感動之餘,都願意義務的當招生志工為學校宣傳,期盼他們在藝術這條路上繼續努力,讓自己發光發亮,也為台灣的藝術教育樹立典範。

前頭份市長徐定禎(右2)與來賓觀賞後成果展後齊聲讚歎,並感謝校長和老師的辛勞。(記者許享富/攝影)前頭份市長徐定禎(右2)與來賓觀賞後成果展後齊聲讚歎,並感謝校長和老師的辛勞。(記者許享富/攝影)

退休教師林勤妹對蔦松高中展現的成果讚不絕口。(記者許享富/攝影)退休教師林勤妹對蔦松高中展現的成果讚不絕口。(記者許享富/攝影)

代比爾珠寶公司董事長黃詠雪,讚歎蔦松學生小小年紀、造詣高。(記者林倩玉/攝影)代比爾珠寶公司董事長黃詠雪,讚歎蔦松學生小小年紀、造詣高。(記者林倩玉/攝影)

苗栗鄉土畫家黃榮華,熱情反饋觀賞成果展後之感言。(記者許享富/攝影)苗栗鄉土畫家黃榮華,熱情反饋觀賞成果展後之感言。(記者許享富/攝影)

三灣國小校長葉維寬表示,台灣是中華文化的發揚地,有蔦松這樣的學校展現固有的文化,真是非常好。(記者許享富/攝影)三灣國小校長葉維寬表示,台灣是中華文化的發揚地,有蔦松這樣的學校展現固有的文化,真是非常好。(記者許享富/攝影)

僑樂國小校長許嘉勳表示,蔦松高中是學校轉型成功的典範。(記者林倩玉/攝影)僑樂國小校長許嘉勳表示,蔦松高中是學校轉型成功的典範。(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