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手機發明人:別過度依賴它 好好過生活

圖為一名男子在使用手機。(Pixabay)
圖為一名男子在使用手機。(Pixabay)

文/陳俊村
現代生活似乎少不了手機,有些人甚至從早用到晚,連走路也在滑手機。然而,發明手機的美國工程師庫珀(Martin Cooper)卻勸世人放下手機,不要浪費時間,好好過自己的生活。

庫珀居住在美國芝加哥,現已高齡93歲。他在6月底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早餐》(Breakfast)節目訪問時做了上述表示。

主持人麥卡賓(Jayne McCubbin)在該節目中提到,現代人過度使用手機,就連她自己也每天滑手機超過5個小時,問他是否能給點建議。

結果,庫珀驚訝的說:「真的嗎?你真的每天花5個小時(使用手機)?找點事做吧!」然後哈哈大笑。

一名女子在使用手機。(Pixabay)一名女子在使用手機。(Pixabay)

發明全球第一支手機

據《紐約郵報》報導,庫珀在摩托羅拉公司(Motorala)任職超過20年的時間。他於1973年發明了全世界第一支手機「DynaTAC 8000X」。

庫珀在發明這支手機之前,他對日益普及的車載電話(car phone)感到失望。他想研發一種沒有線的移動式電話,讓人們可以帶上汽車,但也可以在車外使用。

在他專注於研發這種電話的技術之前,他想像該裝置的尺寸應該小到可以放在口袋裡,但大到可以放在耳朵與嘴巴之間,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號碼。

摩托羅拉公司隨後撥款幾百萬美元供庫珀進行研發。而他的研究團隊在3個月的時間內,就製作出史上第一款手機「DynaTAC 8000X」。

2013年9月27日,手機發明人庫珀在比利時哈瑟爾特大學(Hasselt University)與手機合照。(YORICK JANSENS/AFP via Getty Images)2013年9月27日,手機發明人庫珀在比利時哈瑟爾特大學(Hasselt University)與手機合照。(YORICK JANSENS/AFP via Getty Images)

這款手機長25.4公分、重1.1公斤。它的電力可以使用25分鐘,但充電則需花費10個小時。

在1973年4月3日,庫珀首度公開用這款手機打給他的競爭者——AT&T的首席工程師恩格爾(Joel Engel)。當時庫珀在紐約曼哈頓(Manhattan),當著多名記者的面,撥打恩格爾的有線電話。

直到10年後的1983年,這款手機才正式對外銷售,其售價高達3,995美元。

如今,在這款手機問世大約半個世紀之後,人們已經對這種行動裝置上了癮。

在2021年針對2,028名美國人所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46%的受訪者每天花費5至6個小時在手機的使用上。而11%的受訪者使用手機的時間,更多達7個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