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睡眠中出現5種行為 可能是身體拉警報

列出5種睡眠中的行為,切勿認為是正常表現,應多加注意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Shutterstock)
列出5種睡眠中的行為,切勿認為是正常表現,應多加注意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Shutterstock)

文/記者許家琳
多數人在一整天的時間中,大約有1/3處在睡眠狀態,所以睡眠品質的好壞會影響人體健康,而且鼾聲如雷、流口水、說夢話等睡眠中的行為,也有可能是身體拉警報,一定要多留意。

在此列出5種睡眠中的行為,切勿認為是正常表現,應多加注意這可能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

1. 流口水

在正常的情況下,成年人睡覺時不會流口水,如果睡覺時會流口水,可能是姿勢不當造成,也可能是某些疾病導致。

如果人體腸胃功能弱,水分會積存在胃腸,還會導致唾液過多,從嘴裡溢出;口腔炎症也會促使唾液分泌,睡覺時就會不自覺的流出口外。

如果睡眠中流口水,再加上晨起後有口角歪斜或頭痛症狀,有可能是中風前兆;老年人發生動脈硬化,會造成面部肌肉鬆弛,也會引起睡覺流口水,務必立即就醫檢查。

2. 打鼾

很多人認為睡覺打鼾很正常,是睡得很沉的表現,因此長期忽視;其實打鼾對身體健康的危害非常大,有可能是疾病訊號。

如果鼾聲忽高忽低,間歇數十秒到數分鐘無聲無息,有可能是罹患呼吸暫停綜合症,應盡快前往就醫。

打鼾還會使大腦和血液長時間處於缺氧、低血壓狀態,促使血液黏度升高,長此下來會引起高血壓和心腦血管疾病。研究也發現,打鼾者中風的機率比健康者高3~6倍。

3. 說夢話

人在睡眠狀態下,抑制作用沒有擴散到大腦皮層的全部,語言中樞有時還能活動,這時就會發生說夢話。

偶爾說夢話不需要太擔心,但是如果說夢話過於頻繁,導致白天疲倦、精神不振,就可能代表精神壓力過大,情緒需要舒緩。

另外,老年人說夢話尤其要當心,有可能是神經系統出問題,務必就醫檢查。

4. 磨牙

有一些人在睡覺時,牙齒會咬得咯吱響,醒來後會感覺面部肌肉緊張、痠痛,有時還伴有慢性頭痛,醫學上稱此症狀為「磨牙症」。

晚上睡覺時磨牙,除了與腸道寄生蟲有關之外,還與齒病、感染、缺鈣有關。精神運動性癲癇、歇斯底里等神經系統疾病,也會導致大腦皮層功能失調,進而在睡覺時出現磨牙。

還有白天過度疲勞、情緒激動、緊張等精神因素,也會導致夜間磨牙,因此睡熟後會頻頻磨牙者,應及早對症治療。

5. 腿抽動

有一些人在入睡和睡眠過程中,會偶爾出現腿部抽動,因為頻率很低,不會對睡眠產生影響,所以不需要就醫。

如果腿部每小時抽動超過5次,雖然睡眠品質下降,但不會造成白天倦怠,則為「睡眠週期性腿動」,不需要進行治療。

一旦腿部抽動嚴重影響睡眠,殃及白天生活和工作效率,就是「週期性腿動疾病」,需要接受睡眠專家安排的治療,並且在睡前用溫水浸泡雙腳,讓腿部肌肉得以放鬆,改善腿部抽動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