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72小時軍演 學者:攻擊步驟提前曝光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後,共軍宣布4日中午起,在臺灣周邊6處海域進行72小時軍演。學者分析,裴洛西此次訪臺,提前讓中共的對臺政治、經濟、社會與網路的攻擊步驟曝光;臺灣、美國應藉由此次中共的威嚇作為「以敵練兵」,操演未來的因應方案。

國策研究院4日舉行「裴洛西訪臺與臺海危機?」座談會,邀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臺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范世平教授、國防大學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等多名學者進行分析。

董立文表示,裴洛西訪臺打亂了中共對臺強制統一的進程,也提前讓中共對臺政治、經濟、社會與網路的攻擊步驟曝光。

他列舉裴洛西訪臺後,中共的一系列作為,包括有臺灣民眾在中國遭抓捕、無人機掠過金門、共機跨越臺海中線、在臺灣周邊劃設6處演習區、駭客攻擊的資安威脅;此外,從中共暫停進口許多臺灣商品,卻不敢禁臺灣晶片來看,未來所有不是中共需要的產業,都可以被列為制裁對象。

董立文強調,從這些跡象可得出一個結論,臺灣目前面對「複合型國家安全危機事件」,已是「第4次臺海危機」。當前釐清中共對臺動武並非「會、不會」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與何種方式」的問題;因此,可藉此次中共各項威嚇作為,讓臺灣與美國「以敵練兵」,操演未來因應方案。

范世平則分析,中共宣布在臺灣領海周邊進行6區域實彈軍演,並實施經濟制裁等,已經是「類封鎖」,意圖影響臺灣三大港口的進出,特別是能源,造成臺灣股匯市與經濟影響,引發民心浮動與政經動盪。

范世平表示,本次「類封鎖」是1949年兩岸分治後的首例,比1996年臺海危機還嚴重,美、日、韓、澳能否接受?他認為,之後美國的航母戰鬥群和兩棲艦可能赴外海協防,日本與韓國也會參與,臺灣都將協同參與巡弋;原本還需要一段時間成形的「印太小北約」,在中共「幫倒忙」下將提前達陣,臺灣不但有機會加入,結果將會變成國際協防臺灣。

學者:裴洛西來臺 把人權帶回美中關係框架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則強調,「裴洛西訪問亞洲的真正目的就是臺灣」,從美國前總統川普發動美中貿易戰、疫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到俄烏戰爭,裴洛西訪臺猶如拼上最後一塊拼圖,使「臺灣議題國際化、檯面化」。

郭育仁說,2000年前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中共建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並將中共納入國際經貿體系後,美中關係從此不談「人權」。

郭育仁表示,裴洛西本次來臺,還特地參觀人權園區,和臺灣、香港、圖博及中國等人權領袖見面會談,可說是此次行程的最重要目的,也就是為了把「人權」帶回美中關係框架。

裴洛西來亞洲就是為了訪臺,而訪臺目的在於「把美中關係消失的關鍵詞『人權』帶回來」。

蘇紫雲則提醒,臺灣半導體產業在先進製程部分雖在全球仍是牛耳,但臺灣的「敏感科技保護法」一直無法通過,在資訊安全管理上仍有許多不足,且中國製造2025計畫已經挖角臺灣3千名工程師,這是一項極大的警訊;臺灣要保持競爭力,不能只強調奈米製程技術,而是該如何落實科技安全的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