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次修憲複決公投 朝野挺18歲公民權

中選會及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8月18日發布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公告。(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及直轄市、縣(市)選舉委員會8月18日發布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公告。(中選會提供)

【記者袁世鋼、吳旻洲/臺北報導】中選會18日公告,「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定於11月26日舉行投票,共有9種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選舉人數預估近1,930萬人,規劃將在全國設置1萬7,648處投開票所。此外,我國史上首次「修憲複決公投」也將同時舉行。

李進勇指出,「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選出1萬1,023位地方公職人員,包含6名直轄市長、16名縣市長、910名直轄市及縣(市)議員、204名鄉(鎮、市)長及原住民區長、2,139名鄉(鎮、市)民代表及原住民區民代表、7,748名村(里)長,規劃將在全國設置1萬7,648處投開票所,動員逾30萬選務工作人員。

李進勇也提到,本次九合一大選將一併進行「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1條之1條文修正案」的修憲複決,是中華民國史上首次修憲複決交付公民投票,具有公民首度行使修憲複決的歷史意義,公投結果將決定18歲、19歲的國民是否可以擁有選舉權及被選舉權。由於公投案只有1案,屆時將先領取舉舉票,再領1張公投票。

至於如何防疫,李進勇說,中選會自定的防疫計劃已經送到指揮中心,正在等待核定中,從2021年疫情警戒升至三級迄今,中選會規劃的防疫工作都沒有改變過,仍採用與三級相同的防疫標準。

中選會提醒,候選人登記日期自8月29日起至9月2日止,直轄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長、縣(市)議員選舉候選人辦理登記時,需檢附公職候選人財產申報表,且候選人財產申報資料將於審定候選人名單之日起上網公告1年。

總統:18歲公民權是朝野共識

總統蔡英文致18日參加論壇時致詞表示,眾多憲改議題中,保障18歲公民權是朝野政黨的共識項目,明年1月1日起,《民法》成年年齡下修至18歲也正式生效,也就是18歲以上就是成年人。

她強調,年輕人有完全責任能力能夠承擔國民責任的義務,也同時應享有完整公民權,一起決定國家未來,這是權責相符的表現。

蔡英文說,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對社會有很多想法,且挺身而出投入公共領域,一起做出更多改變;同時也非常期待年輕人對公共事務的熱忱,一樣受到支持肯定,希望讓更多年輕人能一起成為守護臺灣民主的重要力量。

國民黨:提高投票率很重要

國民黨18日召開記者會,祕書長黃健庭在會中表示,黨主席朱立倫最早提出18歲公民權,也是其一貫主張。今年立法院處理修憲案,國民黨也以具體行動表達支持。

青年部主任陳克威則表示,由於修憲須凝聚高度社會共識,也需要965萬票的高門檻才能通過,因此如何透過不同世代、不同單位共同努力凝聚共識,提高投票率就顯得相當重要。

陳克威指出,為了凝聚共識達成任務,國民黨在接下來的100天內,準備一系列相關活動,如全國青年街頭宣講活動、社群串連等,持續推動公民複決跨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