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顧好腸胃 等於顧好心臟!

究竟是什麼物質誘發心臟病?當談到腸道和心臟病之間的聯繫時,就要說一說三甲胺。(Shutterstock)
究竟是什麼物質誘發心臟病?當談到腸道和心臟病之間的聯繫時,就要說一說三甲胺。(Shutterstock)

文/陳緣
你有腹痛、腹脹、便祕、口臭、消化不良等症狀嗎?如果是經常出現,一定要特別注意,這些症狀不但有可能反映腸道問題,還可能是心臟病的誘發因素。

一般人對於腸道菌相、心臟病這兩個名詞都非常熟悉,但是「腸-心軸」(Gut-Heart Axis)這個名詞,可能會比較陌生。其實「腸-心軸」並不是真實的軸,而是腸道和心臟之間的串擾,也稱為「腸道-心臟軸」,強調腸道和心臟功能之間的相互聯繫。

2021年8月發表於《科學》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當腸道菌相的平衡被打破,體內將會產生一種導致心臟病的代謝物。由此研究結果可得知,腸道菌相失調並非小事,竟然與心臟病的發病密切相關。

誘發心臟病的物質為何?

究竟是什麼物質誘發心臟病?當談到腸道和心臟病之間的聯繫時,就要說一說三甲胺。2019年,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團隊發現,在正常情況下,腸道菌通過改善脂質代謝來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和進展。

一般人對於腸道菌相、心臟病這兩個名詞都非常熟悉,但是「腸-心軸」(Gut-Heart Axis)這個名詞,可能會比較陌生。(Shutterstock)一般人對於腸道菌相、心臟病這兩個名詞都非常熟悉,但是「腸-心軸」(Gut-Heart Axis)這個名詞,可能會比較陌生。(Shutterstock)

不過,在短期或長期食用高脂肪飲食後,腸道微生物群會將膽鹼和左旋肉鹼(這兩種物質在紅肉中很常見)代謝為三甲胺(TMA),隨後在肝臟中變成氧化三甲胺(TMAO),這種物質與動脈粥樣硬化和嚴重心血管疾病的形成密切相關。TMAO越高,心血管問題越嚴重,死亡率越高。

此外,腸道炎症也是不可忽略的影響因素。日常生活中,睡眠不足、暴飲暴食、物理創傷、腸道感染、食物中毒等,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某種程度的腸道炎症。

研究人員也發現,腸道炎症程度越嚴重,心臟病風險和動脈粥樣硬化風險就越高。腸道菌相在腸道屏障的調節和功能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腸道菌相的紊亂可能造成腸道屏障的破壞,從而導致心血管疾病。 

腸道菌相在腸道屏障的調節和功能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腸道菌相的紊亂可能造成腸道屏障的破壞,從而導致心血管疾病。(Shutterstock)腸道菌相在腸道屏障的調節和功能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腸道菌相的紊亂可能造成腸道屏障的破壞,從而導致心血管疾病。(Shutterstock)

2個方法有效預防心臟病

在此提出2個方法,不但能改善腸道菌相,還能有效預防心臟病。

1. 少乳製品和肉類
比較少吃肉製品者和純素食者,體內的TMAO很少,所以要降低TMAO,就要盡量減少攝取全脂牛奶、蛋黃、奶油、起士、加工和未加工的紅肉(牛肉、豬肉、羊肉和小牛肉),以及含有膽鹼、磷脂酰膽鹼(卵磷脂)、左旋肉鹼的營養補充劑和能量飲料。

2. 多吃高纖維的食物
一般來說,膳食纖維是指能抵抗消化酶作用的多種植物物質,因為膳食纖維既不會被胃腸道消化吸收,也不會產生能量,所以一度被認為是「非營養品」,長期以來一直沒有得到足夠的重視。

然而,隨著營養學和相關科學的深入研究,逐漸發現膳食纖維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作用,例如:膳食纖維有吸水和膨脹作用,還能增加飽足感,延長胃排空的時間。 

隨著飲食越來越精緻,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已成為需要重視的問題。(Shutterstock)隨著飲食越來越精緻,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已成為需要重視的問題。(Shutterstock)

近年來,研究人員還發現腸道菌可以發酵某些纖維,產生短鏈脂肪酸(SCFA),這對於腸道穩態、降低腸道炎症很重要,在預防心血管疾病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短鏈脂肪酸可以通過降低大腸癌的風險、減輕消化系統症狀、維持標準體重、改善血糖控制和其他對身體的益處,共同來促進健康。

但是隨著飲食越來越精緻,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已成為需要重視的問題。因此建議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攝取一些高纖維的食物,例如:豆類、青豆、酪梨、蘋果、燕麥、柑橘類水果等,不但能維護腸道健康,也能降低心臟疾病的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