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沒有開罐器 也能打開罐頭?

手邊沒有開罐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打開罐頭。(123RF)
手邊沒有開罐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打開罐頭。(123RF)

文/陳俊村
罐頭食品因為密封和真空,通常可以保存很久,所以很適合作為防災食品來儲存,以備戰爭或各種天災等不時之需。萬一你手邊沒有開罐器,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打開罐頭呢?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介紹,你可以在沒有任何工具或有工具的情況下打開罐頭,分述如下:

1.徒手開罐

如果你手邊連湯匙都沒有,你還是可以打開罐頭,但是要花費一些力氣。

首先,把罐頭的頂部朝下,在水泥、石頭或砂紙等粗糙的表面用力摩擦,這會磨損罐頭頂部的軟金屬,最終讓罐頭頂部的邊緣出現裂縫。這應該不用花費到一分鐘的時間。

你在摩擦罐頭頂部時要注意裂縫的大小,不要讓裂縫大到足以讓裡面的食物流出來。你可以在適當時候,用刀子等尖物插入裂縫中,將罐頭頂部撬開,或是像美國漫畫人物大力水手卜派(Popeye)一樣,用力擠壓罐頭,讓罐頭頂部打開。

另外要注意的是,這個方法會產生一些金屬粉末,不要讓這些粉末掉進食物裡。

2.使用工具

罐頭頂部可以用刀子、一字螺絲起子等尖銳工具刺穿。以一字螺絲起子為例,你可以先把罐頭放在平坦的地方,再用一字螺絲起子連續敲擊罐頭頂部的邊緣,就可以刺出一些小洞。接著,你可以利用這些小洞撬開罐頭頂部,就能享用罐頭裡的食物了。

另一個方法是使用湯匙。這需要你用湯匙的尖端用力磨罐頭頂部的邊緣,直到它變形並出現裂縫。接著,你可以把湯匙的尖端插入裂縫,讓裂縫越來越大,直到可以用湯匙把罐頭頂部撬開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