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灣漆藝家族聯手 《開光》盛大開展

「開光-臺灣漆藝當代生活展」,邀集王清霜、陳火慶和賴高山等三大漆藝世家共同參與,是臺灣質量規模首見的漆工藝大展。(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開光-臺灣漆藝當代生活展」,邀集王清霜、陳火慶和賴高山等三大漆藝世家共同參與,是臺灣質量規模首見的漆工藝大展。(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自9月9日至10月16日推出「開光-臺灣漆藝當代生活」展,匯集臺灣三大漆藝家族,及臺中漆工藝師共14位、逾70件代表作品聯合展出。

在開幕記者會上,由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陳佳君、國際設計策展人陳俊良、「人間國寶」王清霜妻子陳彩燕,自錦盒中開啟王清霜2021年漆畫新作《月下美人》,表達對百歲大師堅持創作的職人精神的崇敬感佩。

 9月9日開幕記者會,由文化局局長陳佳君、策展人陳俊良及「人間國寶」王清霜妻子陳彩燕,自錦盒中開啟王清霜2021漆畫新作《月下美人》。(賴瑞提供) 9月9日開幕記者會,由文化局局長陳佳君、策展人陳俊良及「人間國寶」王清霜妻子陳彩燕,自錦盒中開啟王清霜2021漆畫新作《月下美人》。(賴瑞提供)

陳佳君說,日治時期臺中豐原地區鄰近大雪山、八仙山兩座林場,提供漆藝發展獨特條件,成為臺灣漆藝文化的發源地,更是臺中最在地的工藝產區。

王清霜2021年漆畫新作《月下美人》。(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王清霜2021年漆畫新作《月下美人》。(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此次特別邀請陳俊良規劃展覽,邀集王清霜、陳火慶和賴高山等三大漆藝世家,以及臺中知名藝術家共同參與,是臺灣質量規模首見的漆工藝大展,也在新世代中看見傳承的力量及創新的精神。

王清霜運用高蒔繪、螺鈿貼附和蛋殼鑲嵌創作《桐林瑞梅》。(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王清霜運用高蒔繪、螺鈿貼附和蛋殼鑲嵌創作《桐林瑞梅》。(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陳俊良表示,「臺灣漆藝三大家族加上新生代的漆藝家,可說是囊括了三個世代,作品創作時間從1960年代到2022年,可以完整呈現漆器藝術在形式上和技法上的眾多變化。」

展覽以「開光」為主題,正如同為工藝品注入靈光,瞬間窺見漆藝品的時間質感與空間色彩,參透自然與人文的優雅蘊緻。

展覽包含三位漆藝大師和家族代表創作,有「臺灣漆藝之父」美譽的陳火慶以脫胎漆器、蓬萊塗及各式紋飾技法為主,可從家族四代傳承的工藝作品《蔓草夾苧漆瓶》、《金華古梅漆瓶》和《綺紋茶具盒》等,領略大師凝練淬礪的超凡藝境。

王賢志《萬冠展翠》鑲嵌真實的羽毛貝殼,刻劃孔雀開屏意象。(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王賢志《萬冠展翠》鑲嵌真實的羽毛貝殼,刻劃孔雀開屏意象。(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提供)

百歲漆藝巨擘「人間國寶」王清霜的漆畫作品《桐林瑞梅》,運用高難度的「高蒔繪」、螺鈿貼附和蛋殼鑲嵌等,表現金銀圖紋交錯躍動、靜謐深邃的璀璨光彩。

賴作明則擅長原住民生活主題及蓬萊塗技法,作品《初春沉綠》融入最著名的千層堆漆並加以研磨,展現漆器絢麗層疊的色彩。

此外,陳清輝的《步步高升》漆藝展現細膩精緻的紋飾,形塑溫潤內斂的陰翳之美;王賢志擅長花鳥,脫胎漆瓶《萬冠展翠》以高蒔繪技法鑲嵌真實的羽毛貝殼,鉅細靡遺的刻劃孔雀開屏意象。

李幸龍《雲氣》表現多面向立體空間效果及質感的強烈對比。梁晊瑋《蛹系列-蛻變》融合布片、蛋殼的漆畫創作,展現臺灣漆藝創新風貌。黃世昌《黃金雨》透過沉金技法與嚴謹構圖,刻劃細雨淋漓、水滴飛濺的浪漫情境。

活動期間並規劃漆筷、漆藝點心盤等手作體驗及講座,讓民眾感受職人手作精神的淬鍊和當代生活的樸質美學溫度。詳細活動資訊可上文化中心官網(https://www.huludun.taichung.gov.tw/)查詢。◇

展  訊|開光-臺灣漆藝當代生活
參展藝術家|王清霜、陳火慶、賴高山等人
展覽時間|2022/9/9~2022/10/16(每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 臺中市立葫蘆墩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