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北首創啾啾防災頭套 受困時能發聲自救

新版防災頭套的設計者積穗國小主任陳振豪與小一新生合照。(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新版防災頭套的設計者積穗國小主任陳振豪與小一新生合照。(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維護學童安全,新北市自105學年起每年編列預算經費,採購防災頭套贈送小一新生,至今已完成頭套改版至第三代。此次設計特別在頭套邊邊裝設發聲器,只要手一按就能發出啾啾聲,夜間或受困時都能發出聲音自救,開學前已完成發放約3萬6千頂。

教育局長張明文表示,今年有別於以往,除了兼顧視覺的美感設計和觸覺的材質要求,更結合聽覺的聲音元素,強化防災頭套的功能,彰顯「防災即生活」的重要概念,成為全國首創獨家設計防災頭套的亮點,希望每位學童都能建立安全的自我防護觀念,從小為孩子扎根防災教育。

新版防災頭套的設計者積穗國小主任陳振豪表示,防災頭套的設計不單單只是為了演習而設計,如何將防災知識從校園推廣到生活才是核心理念,而「聲音」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因此,防災頭套加入聲音的想法便油然而生。

陳振豪說,此次設計特別在頭套邊邊裝設發聲器,藉由空氣原理,只要手一按就能發出啾啾聲,即使在夜間或受困時,戴著頭套的孩子也能透過自身力量發出聲音而自救;搜救人員也能透過聲音,在一般吵雜聲音中聽聲辨位,第一時間取得判斷搜救位置。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專屬設計的防災頭套除要求材質舒爽保濕、透氣抗靜電外,剪裁方面不僅頭頂面積加寬,上方平面處往前延伸,使頭部與頭套角落完整包覆與服貼;兩條魔鬼氈也可依頭型及需求自行調整,貼合後放至下巴下方,斜度體現人體工學,同時更能達到保護頭頸部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