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不可不知 人體在睡覺時進行的6種活動

「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曾經報導指出,人體在睡覺時,會進行6種活動,分別介紹如下。(Shutterstock)
「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曾經報導指出,人體在睡覺時,會進行6種活動,分別介紹如下。(Shutterstock)

編譯/陳俊村
是為了讓身體獲得充分休息,此時血壓降低、呼吸放緩、肌肉放鬆,整個人的活動量大減,但是在睡覺時,身體並非完全處於「關機」狀態,仍有一些活動在進行著,以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

據「每日醫學」(Medical Daily)網站曾經報導指出,人體在睡覺時,會進行6種活動,在此分別介紹如下。

1.分泌生長荷爾蒙

當人在睡覺時,體內會分泌生長賀爾蒙以修補身體,此時細胞和組織更新的速度會比醒著時更快,同時睡眠也會促使肌肉放鬆,使其獲得休息的機會。

2.分泌飢餓荷爾蒙

人體有兩種荷爾蒙會影響食慾,一種是瘦體素(leptin),另一種是飢餓素(ghrelin)。當吃飽的時候,瘦體素就會增加,進而刺激腦部傳達停止進食的訊息;當飢餓的時候,飢餓素就會增加,促使胃口大開。

當睡眠不足時,體內的瘦體素會減少,飢餓素會增加,這就是隔天起床後會感覺肚子很餓的原因。

3.增強防禦能力

睡眠可以強化免疫系統,增強防禦能力,促使人體釋放某些蛋白質,以抗對外來的感染,包括一種能直接造成腫瘤細胞死亡的腫瘤壞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也有研究發現,睡眠不足或熬夜會造成免疫系統降低,所以要強化免疫系統,一定要有充足的睡眠。

4.清理眼睛廢棄物

在睡覺時,眼皮會清理眼睛裡的黏液、細菌、死去的細胞、眼皮的油脂等物質,使其堆積在眼角,進而形成眼屎。

美國眼科醫師伊萬•希瓦柏(Ivan Schwab)說,眼皮像是從臉頰朝鼻子方向關閉的拉鍊,能將眼睛各個部位的眼淚推至眼角,一路上收集所有不同的廢棄物,並將之清理排出。

5.減少焦慮和壓力感

在睡覺時,體內與壓力有關的賀爾蒙皮質醇會減少分泌,從而減少焦慮和壓力感。

6.復原和美容皮膚

在睡眠時,皮膚會進行復原的動作,與肌肉在睡眠時會自行修補一樣;此時皮膚會產生更多細胞,並減緩蛋白質的分解,進而加速細胞生長和修補。

所以睡覺有美容皮膚的效果,但只限於晚上睡覺,因為白天睡覺時,修補皮膚所需的能量被用於其他地方,所以沒有這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