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援俄更多飛彈和無人機 美將採取限制措施

圖為10月17日,伊朗「見證者136」無人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執行任務。(Yasuyoshi Chiba/AFP)
圖為10月17日,伊朗「見證者136」無人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執行任務。(Yasuyoshi Chiba/AFP)
【記者高杉/編譯】對於近來俄羅斯增加利用伊朗無人機在烏克蘭發動攻擊一事,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將繼續採取「實際、積極」的步驟,使伊朗難以向俄羅斯出售無人機和飛彈。

俄羅斯週一(10月17日)向烏克蘭出動數十架無人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擊中能源基礎建設並造成5人死亡。烏克蘭表示,這些無人機是伊朗製的見證者136(Shahed-136)攻擊無人機,發射後會朝目標巡航,之後再快速俯衝、撞擊目標引爆。烏克蘭因此與伊朗交惡。

兩名伊朗高層官員和兩名伊朗外交官週二(10月18日)對路透社表示,伊朗已經承諾向俄羅斯提供地對地飛彈,還將提供更多無人機。此舉可能會激怒美國等西方國家。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週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華盛頓擁有一些相應的工具,可以讓莫斯科和德黑蘭都為此承擔責任,華盛頓已經利用制裁和出口管制做出回應。

巴特爾還說,俄羅斯和伊朗的聯盟關係不斷深化,世界應視為「深刻威脅」而予以關注。巴特爾沒有進一步說明細節。

傳伊朗與俄國達成武器協議

10月6日,伊朗第一副總統穆赫貝爾(Mohammad Mokhber)率兩名伊朗革命衛隊官員及一名伊朗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訪問莫斯科,與俄羅斯就武器交付問題進行會談,雙方達成一項協議。

一名伊朗外交官說:「俄羅斯要求提供更多無人機,及更精準的伊朗彈道飛彈,特別是『征服者』(Fateh)飛彈和『真主之劍」(Zolfaghar)飛彈。」

一名伊朗安全官員表示:「俄羅斯想購買數百枚我們的飛彈,甚至是中程飛彈。但我們告訴他們,我們可以很快運送幾百枚他們要求的真主之劍和征服者110短程地對地飛彈。」

他還表示,確切的時間不能透露,「但會很快,非常快」,這些武器將分為兩到三批運送。

一位了解情況的西方官員也證實此事。他說,伊朗同意向莫斯科提供地對地短程彈道飛彈,包括真主之劍飛彈。征服者110和真主之劍是伊朗的短程地對地飛彈,能夠打擊距離在300公里~700公里之間的目標。

伊朗同意向俄羅斯提供的無人機包括「見證者136」。這是伊朗沙赫德航空工業公司(Shahed Aviation Industries)研發的自殺無人機,執行「神風特攻隊」式的空對地攻擊。它可攜帶一枚小型彈頭,在撞擊時爆炸。但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莫斯科將獲得德黑蘭更高等級的攻擊型無人機,其航程更遠,載彈量更大。

西方指伊朗、俄國違規

西方官員批評,伊朗向俄羅斯轉讓飛彈的做法,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2015年的決議。伊朗外交官否認指控,並表示:「它們(無人機)在哪裡、如何被使用,不是賣方的問題。我們並不像西方國家那樣,在烏克蘭危機中站隊。我們希望透過外交手段結束這場危機。」

烏克蘭政府報告,最近幾週俄羅斯利用伊朗製造的見證者136無人機,攻擊基輔等城市的民用設施,造成大量平民死亡,很多地區因此斷水斷電。雖然已有大量影片和爆炸後的無人機殘片證明伊朗無人機的存在,但伊朗外交部週二仍然否認指控,稱這是「毫無根據」的誹謗。

克里姆林宮週二也否認俄軍使用伊朗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說:「使用的是以俄文命名的俄軍裝備。所有進一步的問題都應該向國防部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