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連日空襲後 烏克蘭首度全國限電

俄羅斯發動一連串飛彈和無人機攻擊,造成烏克蘭的電力等基礎設施損毀。圖為10月17日,烏克蘭首都基輔被無人機攻擊後,發生爆炸。(Yasuyoshi CHIBA / AFP)
俄羅斯發動一連串飛彈和無人機攻擊,造成烏克蘭的電力等基礎設施損毀。圖為10月17日,烏克蘭首都基輔被無人機攻擊後,發生爆炸。(Yasuyoshi CHIBA / AFP)

【記者徐簡、李言、簡兆和/綜合報導】在寒冬來臨之際,俄羅斯發動一連串飛彈和無人機攻擊,造成烏克蘭的基礎設施損毀,烏克蘭週四(10月20日)將首度限制全國用電。

中央社報導,俄羅斯近日以飛彈和無人機加強攻擊烏克蘭電力和水利基礎設施。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週三(10月19日)晚上發布影片說:「關鍵基礎設施又遭受破壞,今天(週三)有3座能源設施被敵人摧毀。」他本週稍早表示,烏克蘭約1/3發電站遭到俄方空襲。

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市(Lviv)市長在電視上表示,修復受損的變電站可能需要數個月。

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官員和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Ukrenergo)表示,週四上午7時到晚間11時之間實施限電措施。烏克蘭官方在通訊平臺Telegram上說,城市街燈的供電將受限,而且如果民眾沒有把用電量減到最低,會有暫時停電的情況發生。

英國廣播公司(BBC)提到,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呼籲民眾在7時前,趕緊「替所有的東西充電」,包括手機、行動電源、手電筒和電池。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也呼籲民眾備水,並確保他們「有保暖的襪子、毯子,及給家人和朋友擁抱」。

烏克蘭國家能源公司補充,隨著天氣變冷,不排除以後會更頻繁限電。

俄宣布4占領區戒嚴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週三表示,他將在俄羅斯占領的4個烏克蘭地區實施戒嚴。

普亭在對俄羅斯安全委員會的電視談話中指示成立特別協調委員會,負責與俄羅斯各地區合作,推動莫斯科在烏克蘭的戰事。普亭表示,戒嚴令將提高當地經濟、工業和生產的穩定性,並支持俄羅斯的「特殊軍事行動」。

俄烏戰爭迄今已進行了8個月,路透社分析,週三的舉動標誌著俄軍9月初遭逢一系列重大失敗以來,普亭所採取的最新行動。

俄軍撤離赫松市居民

在被入侵8個月後,烏軍正在東部和南部進行大規模反攻,以在冬季到來前盡可能收復失地。為因應烏克蘭軍隊即將在赫松市(Kherson)開始大規模反攻,俄羅斯週三通知當地居民撤離。

俄羅斯於9月在赫松、札波羅熱(Zaporizhzhia)、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hansk)4個地區舉行入俄公投,並將這4個位於烏克蘭東部及南部的地區正式納入俄羅斯版圖。赫松市是赫松的首府,也是俄軍占領區中人口最多的地區。

在烏軍的強烈抵抗下,在赫松的俄軍近幾週被迫撤退20~30公里。烏克蘭和西方也不承認俄羅斯改變國界的動作。

由俄羅斯支持的赫松政府官員斯特雷穆索夫(Kirill Stremousov)週三透過影片呼籲當地居民盡快撤離。他表示,赫松、特別是第聶伯河(Dnipro River)西岸可能會受到烏軍襲擊。

俄國媒體塔斯社報導,赫松地區總負責人薩爾多(Vladimir Saldo)說,「烏克蘭方面正在為大規模攻勢集結力量。在軍隊行動的地方,沒有平民的位置」,在未來六天預計約5萬~6萬人會疏散到俄羅斯和第聶伯河東岸。赫松市在戰前有大約28萬人口,許多人已在戰爭期間逃離。

俄烏衝突已造成數以千計的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烏克蘭城市被夷為廢墟,全球經濟受到衝擊,冷戰時期的地緣政治裂痕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