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高鉀血症 醫:未治療恐致死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鉀離子是體內重要的營養物質,能維持神經、細胞正常運作,但腎衰竭等患者無法透過尿液排出過多鉀離子,導致出現血液中鉀含量過高的「高鉀血症」。醫生示警,若不加以治療,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或增加死亡風險。

冠心病、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常見的好發因子除高血壓、吸菸外,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過高也與之息息相關。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郭志東說明,鉀離子是重要的營養物質,能夠維持神經、細胞及肌肉正常運作,它存在於水果、蔬菜,及乳製品等許多食物中,每人每天鉀攝取量約4,700毫克。

郭志東說,健康血液的鉀水平為每升3.5~5.0毫當量(mEq),可以支持心臟的電氣傳導功能正常,也能讓肌肉正常運作。正常人的腎臟會過濾從飲食或藥物攝入的過多鉀離子,通過尿液排出身體,但有時身體病變而無法排出,導致血液中鉀含量過高,這就被稱為「高鉀血症」,較常見於充血性心臟衰竭患者及腎衰竭患者。用於治療心血管疾病的ACE抑制劑和β受體阻斷劑也會導致腎臟內的鉀離子留存在身體中,導致高鉀血症。

高鉀血症常見症狀,包括噁心想吐、肌肉無力等。郭志東表示,許多患者幾乎沒有注意到任何症狀,若不治療,可能導致心臟問題,像是心臟病發作或增加死亡風險。

高風險族群的預防方式可以從「調整飲食」做起。郭志東說,避免或限制高鉀食物,像是酪梨、番茄及奇異果等。另外,應避免使用減鈉鹽,因為很多調味料都含有大量鉀離子。他也提醒,服用任何補充劑或保健食品前務必要諮詢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