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魔法的夏天》

夏日鄉間生活,清新寫意的水彩繪出了柔和自由的氣息,獨立、自信和勇敢為兄弟倆今夏最棒的禮物(123RF)
夏日鄉間生活,清新寫意的水彩繪出了柔和自由的氣息,獨立、自信和勇敢為兄弟倆今夏最棒的禮物(123RF)

文/大象河馬
這是一個關於成長和夏天的故事。 

暑假對在都市生長而言的小孩是怎樣的意義?也許是夏令營、才藝課,又或者是美語班或補習班,舒服一點大概可以窩在家裡當沙發馬鈴薯、打個電動,但是如果天天一成不變,孩子可能會開始想念學校生活,如何讓假期充實又有趣呢?來看看這對兄弟魔法的夏天。 

在高樓林立的都市裡,雖然放假但兄弟倆看起來無精打采,每天的表情都差不多,重複的做著一樣的事。某天,舅舅的一張明信片,改變了他們的生活,那聲「喔耶!」才是假期真正的序曲。

畫面一轉,來到了鄉下外婆家,放眼望去一片空曠,周遭皆是平房,寧靜的鄉間有蔚藍的天空襯著山和綠樹,兄弟倆對截然不同的環境感到新鮮,東張西望,還結識了皮膚黝黑的新朋友一起來場抓蟲之旅。

雖然一整天下來兄弟倆疲憊不堪,全身又溼又癢,滿身泥巴,還來了場大雨的洗禮,但是他們的心情好好,食慾大開,接著沾到床就睡著了!

之後,在這裡的每一天都好精采,他們去海邊游泳,看著海底的小魚游來游去、欣賞夕陽美景、比賽吐西瓜子、吃著令人期待又驚喜的冰棒、體驗釣魚,還獲得「天才小釣手」的讚譽……

讀到這裡,相信你也感受到夏天的魔法──陽光、雨水、親炙土地、新鮮空氣、最美味的天然食材,以及大自然教會他們的各種遊戲。

你瞧!在都市叢林中與在鄉村野外奔放的兄弟倆展現的極大對比,充滿變化的表情和時常咧開嘴笑的開懷,可別小覷大自然帶來的神奇療癒力。 

兄弟倆晒黑的皮膚見證了美好的夏日鄉間生活,清新寫意的水彩繪出了柔和自由的氣息,獨立、自信和勇敢為兄弟倆今夏最棒的禮物! 

【繪本資訊】《魔法的夏天》
文/藤原一枝、秦好史郎,圖/秦好史郎,譯/櫻菜,出版/小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