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外界預測共和黨大勝 邱太三:他們對中共更不滿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期中選舉牽動美中台關係。陸委會主委邱太三9日受訪表示,各方預測共和黨可能會贏,台灣與美各政黨平等交往;共和黨不只友台,還更不滿中國(共),短期內美國對中共的疑慮不會減低。

邱太三9日出席陸委會第五屆「eye臺灣win兩岸短片徵選競賽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美國期中選舉,外界預測共和黨將奪下參眾兩院多數席次,是否影響拜登對台政策?

邱太三表示,美國中期選舉,據出口民調與媒體預測,共和黨可能會勝出,不過,台灣政府過去與美國所有政黨與政治人物平等交往。

邱太三表示,拜登過去推出許多友台措施,讓我們有感,但是,共和黨也一樣支持台灣,而且「他(共和黨)可能更加對中國有相當程度不滿」,美國國會的變動在國內政經議題看法不同,但兩黨對外一致,對中國軍事擴張,造成美國全球疑慮「短期內應該不會減低」。

此外,中共總書記習近平8日視察軍隊喊話全軍要「加強練兵備戰決心態度、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對此,邱太三認為,習近平在20大報告中做出建軍強軍指示,因此有相關動作形成可以被理解,習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意圖大國崛起要做國際地緣政治參與者以及實質影響力甚至擁有主動權,應該都是各國可預期,中共軍事擴張甚至地緣政治想扮演一定角色,必然會有這些動作形成與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