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安東醫生的動物診所》

安東醫生不只醫治動物們的病痛,也將那溫柔的笑容散播出去,封底每個動物聽著安東醫生的演奏高興的手舞足蹈,山羊似乎也不孤單了。 (123RF)
安東醫生不只醫治動物們的病痛,也將那溫柔的笑容散播出去,封底每個動物聽著安東醫生的演奏高興的手舞足蹈,山羊似乎也不孤單了。 (123RF)

文/大象河馬
封面只有安東醫生的簡潔設計,他是怎樣的一位醫生呢?瞧那溫柔的眼神及和藹的微笑,可推知他是位好脾氣的醫生,一大早還在睡覺的安東醫生就被公雞敲窗戶叫醒了!

他馬上起身關心,並且幫牠治療,治療完後微笑的向公雞說著:「請多保重身體!」整個過程沒有流露出一絲的不耐和不悅。

接著,進來的是老虎,嘿!這裡有彩蛋,難得以背面呈現的安東醫生有著超特別的髮型。 

隨之而來的是動物們稀奇古怪的各種病症,有學河馬打呵欠導致下巴脫臼的鱷魚,鼻子打結的大象、煩惱屁太臭的臭鼬等,有趣的情節讓人讀來哈哈大笑,也認識到動物們的特徵。

作者以動物象徵著孩童,睡覺著涼的、害怕打針的、模仿同伴的,各種孩子可能常見的問題都出現在安東醫生的診所,安東醫生靈活的運用各種方法治療外,也認真聆聽動物們的煩惱,給動物們可靠的信任感。

不只安東醫生單向的付出,在安東醫生暈倒時,動物們紛紛跑來關心,盡己之力來報答安東醫生,整個故事溫馨,展現了感恩互助的精神。

在安東醫生繪本系列,你可以感覺到真誠的付出和關懷,不論醫生或者動物們,在遇到需要幫忙的情況時,會義不容辭的挺身而出,每隻動物都像單純的孩子,情感的表達坦白而直接,生動的表情展露無遺;安東醫生就像大人般給予包容和關懷,營造出美好和樂的氛圍,安東醫生不只醫治動物們的病痛,也將那溫柔的笑容散播出去,封底每個動物聽著安東醫生的演奏高興的手舞足蹈,山羊似乎也不孤單了。 

【繪本資訊】《安東醫生的動物診所》
文.圖/西村敏雄,譯/陳瀅如,出版/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