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聞香不下馬(下)

美食當前,聞香不下馬。斷食的精髓:修心,斷欲,去執著。其實,在「心」上下工夫,不在斷食中,即有斷食的效果。(123RF)
美食當前,聞香不下馬。斷食的精髓:修心,斷欲,去執著。其實,在「心」上下工夫,不在斷食中,即有斷食的效果。(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聞香不下馬(上)

斷食方法

※斷食全名應是,間歇性斷食法。

辟穀本意為「吸食空氣」,不食五穀,屬禁食法。不是挨餓,不是絕食。

※辟穀有二種:

一是服氣辟穀,絕食,調氣息。 

一是服藥辟穀,不吃主食(五穀)。輔食:堅果、中草藥。一天一顆紅棗,或松子、核桃、桂圓、桃子、葡萄。

※辟穀期間,不吃任何食物,只喝水,須配合氣脈的調理,例如:靜坐,禪定,瑜珈,氣功,太極。

※斷食52法:一週5天正常飲食,2天極低熱量(500~600大卡)飲食。

※斷食168法:一天24小時,禁食16小時,進食8小時。

※斷食186法:一天24小時,禁食18小時,進食6小時。

※斷食204法:一天24小時,禁食20小時,進食4小時。

※禁食期間:不吃含有熱量食物,只喝無糖茶,讓胰島素休息,讓升糖素分解脂肪。禁食酒、咖啡、大蒜、辣椒、零食。

※進食期間:只吃高纖維、低脂、低糖食物。不吃肉、難消化食物、酸性食品,每天喝水2,500~3,000c.c.。

※斷食日,只宜散步,避免運動,以防身體出現不適,甚至昏厥。晒太陽勿過久。

斷食後座力

※頭痛,眩暈,可能因水分,電解質流失,胰島素下降。 

※失眠,眠差,可能因對斷食未充分認知。 

※全身倦怠,昏睡,麻痹,四肢乏力。 

※情緒不穩,脾氣暴躁,煩躁,憤怒,憂鬱。禁食期間,肚子餓又不能吃,食欲上來也不能吃。

※大量掉髮,耳鳴,視力模糊。 

※面色蒼白,皮膚暗沉,皮膚鬆弛,面部皺紋增多。 

※口乾,口苦,口臭,舌苔多。 

※牙齦出血,口腔炎,口齒間黏膩苦澀,口脣粗糙,脣外皮剝落。 

※心悸,心跳加快,血壓脈搏變化異常,畏寒,冒汗,發燒。 

※胃食道逆流,胃痛,嘔吐,腹瀉。國際腸胃消化疾病基金會指出,每10個斷食人中,就有一個人患大腸激躁症。

※水果原汁,含高單位維他命C,各種果酸,久食易胃酸分泌,腐蝕食道、胃壁,造成糜爛性胃炎。

※飲食失調,造成厭食症、貪食症、暴食症,復食的大餐易損害腸胃。 

※營養不良,貧血。斷食越久,易缺乏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血糖低下,致腦脹頭昏,注意力不集中,體力不濟。影響血糖穩定。 

※內分泌紊亂,打亂賀爾蒙,男性睪固酮減少,舊疾復發或更甚。 

※月經紊亂,經期提前或延遲,子宮出血。 

※濃尿,尿惡臭,體臭,口臭。

※皮膚癢,長疹子,膿瘡,長癤,皮膚油膩,瘀青。 

※掉肌肉,急速減肥,肌肉消瘦,肌肉僵硬,易抽筋。 

※基礎代謝率下降,久易復胖,越減越肥。

斷食禁區

斷食,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以下類型人就不宜採

斷食療法:

※年齡在18歲以下,70歲以上。

※體重過輕者,低於標準體重20%以上者。成年男子在40公斤以下者。

※過度消瘦,營養不良者。體質虛弱,面色蒼白者。體力極衰者。 

※意志不堅,對斷食有恐懼者,心情惡劣者。 

※中風,癲癇,意識不清。精神分裂者。 

※高血壓,血壓不穩者。以防血壓過低,引發中風,心肌梗塞。 

※麻痺性疾病,腦中風引起身體麻痺者。 

※頸腫瘤粗大,甲狀腺腫大、眼突出者。 

※心律不整,心臟病,狹心症,心臟衰竭,心肌梗塞,心血管疾病者。血壓過低,嚴重心臟瓣膜症。

※腸胃功能差,胃潰瘍,胃出血者。 

※糖尿病,糖尿病控制不穩,注射胰島素超過5年者。

※肝硬化,肝炎,肝腹水,黃疸。 

※腎臟病,腎萎縮併尿毒,洗腎,腎臟病超過10年且合併高血壓者。

※癌症末期,結核病末期,惡化性糖尿病者。 

※子宮肌瘤,或卵巢腫瘤太大者。 

※久服類固醇或特定藥、賀爾蒙,不宜中斷服藥者。 

※哺乳期,月經期,準備懷孕者。 

※盲人,聾人,天生身體缺陷者,失去意識,痴呆者。 

※關節僵硬5年以上。

針灸處理

先補大氣下陷的元氣,針百會、關元穴。喘,心悸,針左內關穴向上,右外關穴向下,針完,喘立即緩解。噁心欲嘔,針中脘、內關穴。調理失序的腸胃機能,針足三里、三陰交、公孫穴。補血,針足三里、三陰交、血海穴。

補氣,針合谷、氣海穴。因為工程師人很虛弱,針數少,針感輕。全部針完,當下,慘白的臉色,開始轉紅潤,心跳減慢。斷食的後遺症,針灸3次後,症狀解除。

美食當前,聞香不下馬。斷食的精髓:修心,斷欲,去執著。其實,在「心」上下工夫,不在斷食中,即有斷食的效果。(全文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