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劇毒中藥 蟾酥

蟾酥:扁圓團塊成餅狀,斷面茶褐色,有膠質光澤,聞之會打噴嚏,舌嘗之有麻辣感 ,遇水則出現乳白色隆起。(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蟾酥:扁圓團塊成餅狀,斷面茶褐色,有膠質光澤,聞之會打噴嚏,舌嘗之有麻辣感 ,遇水則出現乳白色隆起。(張賢哲教授《河洛藥典》提供)

文/陳大真
日前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在社交媒體上貼文,警告大家千萬不要用舌頭舔蟾蜍,否則很有可能帶來生命危險!

研究顯示,一隻索諾拉沙漠蟾蜍的毒素劑量,就可能毒死一隻成年犬隻。

索諾拉沙漠蟾蜍(Sonoran desert toad)是北美地區最大的蟾蜍之一,整體身長可以達到18公分,又被稱為「科羅拉多河蟾蜍」。其身上的分泌物有很強的迷幻藥(5-MeO-DMT)成分,接觸者中毒後會產生頭暈、噁心、嘔吐等症狀,如果劑量過大,更嚴重者會死亡。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蟾酥為毒劇中藥一覽表中的品項,其藥材學名為Bufonis Venenum,根據香港中藥材標準記載,其主要來源為爲蟾蜍科動物中華大蟾蜍Bufo bufo gargarizans Cantor,或黑眶蟾蜍Bufo melanostictus Schneider的乾燥分泌物。

通常在夏、秋二季捕捉蟾蜍,洗淨後,擠取耳後腺和皮膚腺的白色漿液,加工之後,乾燥備用。

蟾蜍、青蛙 傻傻分不清楚?

而蟾蜍和青蛙外觀類似,根據東華大學楊懿如教授的研究顯示,可以耳後腺來做分辨,通常蟾蜍眼睛後面有突起的耳後腺;而青蛙眼睛後面沒有耳後腺,因此能夠製作中藥蟾酥的,一定是蟾蜍,而非青蛙。而蛤蟆通常為兩者的總稱。

中藥材蟾酥 使用須小心

蟾酥通常生產於山東、河北、江蘇、浙江等地,其藥材呈扁圓形團塊狀或片狀。呈現棕褐色或是紅棕色。團塊者質地堅硬,且不易折斷,斷面呈現棕褐色,通常為角質狀而有微光澤;而片狀者質地較脆,手扳之易碎,其斷面呈現紅棕色,呈現半透明。聞之氣微腥,舌嘗之初甜而後有持久麻辣感,其粉末嗅之會刺激鼻腔而打噴嚏,其藥材斷面沾水呈現乳白色隆起,依此作為藥材的基本辨識。

蟾酥味辛、溫有毒。有很好的開竅醒神,解毒消腫,強心止痛之功效,通常用於療瘡、癰疽、慢性骨髓炎、咽喉腫痛、小兒疳積、牙痛等問題。其所含蟾蜍二烯羥酸內酯(Bufadienolide)等許多毒素,應小心使用,上海「雷允上」的名方「六神丸」中就含有此成分。其中毒的毒性反應遍布全身,在心血管系統上會有心悸、心慌、心律不整、血壓下降、休克等問題,而在消化系統上會出現噁心、嘔吐等問題,在神經系統上會導致口脣、四肢發麻、頭昏目眩等。

在呼吸系統上可能產生呼吸急促,口脣發紺等症狀。如果不慎進入眼睛,可致劇痛難忍,眼瞼腫膜充血等問題,另外也會出現麻疹樣皮炎、剝脫性皮炎等過敏反應,因此在使用上要非常小心。

如果有中毒的情況,一定要馬上送醫急診,以免引起更嚴重的後果。

三點辨別真偽

蟾酥因為是劇毒藥品,所以坊間通常不容易購買到。然而,藥材辨別有下列幾個方式:

1.其藥材斷面易掰斷,沾水之後即呈乳白色隆起。

2.斷面沾溼再對上,其乾燥後可再黏合如初。

3.用小刀刮些粉末吸入鼻孔,應該會立即刺激鼻腔而連續打噴嚏。

除了蟾酥以外,蟾乾也可能會出現在中藥房,其來源和產生蟾酥的蟾蜍相同,通常在夏、秋季捕捉,除去內臟,用竹片撑開,晒乾備用。

總之,大部分世界上的蟾蜍身上黏液都有一定的毒性,因此在郊外遊玩時,最好不要用舌頭舔,另外由於最近毛小孩飼養風氣盛行,很多主人都會帶著毛小孩到野外去遊玩,也要注意其毛小孩不要叼著一隻蟾蜍,或是有舔蟾蜍的行為,以免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