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市長政見辯論會 藍綠聚焦空品、治安

台中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15日晚間舉行,藍綠候選人主要聚焦空汙與治安的攻防。(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提供)
台中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15日晚間舉行,藍綠候選人主要聚焦空汙與治安的攻防。(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15日晚間舉行,藍綠候選人主要聚焦空汙與治安的攻防。民進黨候選人蔡其昌表示,盧秀燕提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但連日霧霾,現在空品還落後屏東,在治安部分,他批台中被說成慶記之都,虐童、狼師事件也頻傳,讓很多家長擔心。2號國民黨候選人盧秀燕則反擊「慶記之都」說法,她批蔡為選舉製造恐慌,要蔡說說台南、高雄甚至台北博愛特區都發生槍擊案;但盧這把火燒到高雄,陳其邁競總強調,高雄今年槍擊傷人案件為六都最低,要盧秀燕為歪曲事實道歉。

台中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15日晚間舉行,藍綠候選人主要聚焦空汙與治安的攻防。台中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15日晚間舉行,藍綠候選人主要聚焦空汙與治安的攻防。(台中市選舉委員會提供)

盧秀燕在10分鐘申論中主打政績牌,強調4年前她看到台中空氣很差、市政沒進步,所以參選;當選後她負責任提出「陽光、空氣、水」政策,在空污治理成績,她強調台中市的pm2.5已達國家標準低於15微克,過去台中空品不良日已減少4/5,未來若能連任會繼續努力。

針對中火「煤換氣」政策,蔡其昌於16日重申盧秀燕沒搞懂燃煤機組的「除役」,就是未來若要恢復燃煤,必須重新申請運轉執照,而十幾張執照都在台中市政府手上,且更重要的是,台灣的燃氣儲存量只有15天,如果對岸封鎖台灣海域,台灣將面臨停電的問題,企業跟市民該怎麼辦?市長要有國家安全的意識,要超前部署。

藍綠都挺老人健保補助  續蓋社宅

盧秀燕強調4年任期其中3年遇到疫情,她親自主持200多場防疫記者會,還開首創的疫苗快打站2千多場,疫情中經濟沒被打趴,公托倍增,教育及文化預算佔比六都第一,並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蔡其昌則批盧秀燕恐嚇台中市民,在數千場政見會中,他都說當選後健保補助會繼續,盧竟抹黑會停止。在敬老愛心卡部分,會增加預算且擴大使用範圍,並提出營養午餐免費,及4年興建8千戶住宅等政策,落實居住正義。

在交通建設方面,蔡其昌批台中市塞車嚴重,但市政路未通、捷運藍線還看不到影,東豐快也不知何時通車,動漫館到現在找不到地方;他問,林佳龍說社宅要建一萬戶,但盧秀燕說已建5千多戶達標,台中居住正義何時達成?

盧秀燕說,前任無法打通的大智路已經打通,另包括中央公園、會展中心、綠美圖都在她的手上開工且已上梁。對於城市治理,台中市在幾項媒體評比中都是最幸福城市、最宜居城市,但蔡副院長把台中市批評得一無是處。

盧秀燕批蔡其昌不應以「慶記之都」形容台中市,她舉高雄前幾天發生槍擊案開了15槍,就在剛才又發生槍案開了30多槍,蔡副院長應為此表示強烈譴責!另根據中央警政署評比,台中1到10月是六都槍擊案最少的城市,呼籲大家共同努力讓城市更美好安全。

對此,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競辦發言人高閔琳駁斥說,高雄警方15日抓捕開車衝撞的詐欺嫌犯、依法合理用槍,不能與黑道不法份子用槍相提並論,要求盧秀燕要為公然歪曲事實,公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