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市長選戰翻舊帳 藍綠互控抹黑刪預算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日前遭市議員林智鴻批評,擔任立委期間杯葛前瞻預算是阻擋高雄建設。柯志恩辦公室21日也拿出高雄市長陳其邁凍結102年度原民相關預算、刪除客委會105年度預算等記錄反擊,呼籲應以一致標準檢驗陳其邁。林智鴻則回應,柯辦是惡意抹黑。

林智鴻上週批評,柯志恩2017年擔任立委時在立法院杯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通過,其中就包括高雄多項重大建設。柯志恩認為,林智鴻沒有當過立法委員,完全搞不清楚什麼是「包裹預算」,不該把立委對預算的監督當成阻擋地方建設。民進黨湧言會資深立委趙天麟19日表示,柯志恩現在的主張與過去矛盾,本來就需要被討論。

對此,柯志恩競選辦公室21日一早也發出新聞稿指出,當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102年度原民會預算時,時任立委陳其邁提出包括凍結「原住民族集居部落主要聯外道路改善計畫」1億2千元、「原住民就業服務經費」147萬2千元、原住民「促進就業方案」1億4,394萬7千元;審查客委會105年度預算時,更全數刪除「客家發展基金會」2千萬元經費。

柯競辦質疑,若依照趙天麟的邏輯,陳其邁是否也意圖阻礙原住民和客家族群的建設發展;陳其邁聲稱原住民及客家族群的施政及建設不分黨派,但國民黨執政時卻毫不手軟。趙天麟明知立委審查預算時,對於績效指標不完整、評估不確實的預算編列,會以凍結方式要求行政機關提出更詳盡資訊,卻為了選舉意圖抹黑柯志恩。

林智鴻稍早也回應,陳其邁是最照顧原住民族的市長,上任2年來大力推動原鄉建設,預算從109年度的3.46億元增加到今(111)年度的6.44億元,增幅近一倍之多,柯志恩陣營是惡意抹黑。陳其邁當時凍結原民會預算,只是要求補上書面報告」,後來也准予動支;「客家發展基金會」則因當時沒有法律授權,藍綠都認為不宜違法編列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