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任命輔理主教 教廷指責違反協議

梵蒂岡與中共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被視為瘋狂之舉。圖為霧中的聖伯多祿大殿。(Tiziana FABI / AFP)
梵蒂岡與中共簽署主教任命協議,被視為瘋狂之舉。圖為霧中的聖伯多祿大殿。(Tiziana FABI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梵蒂岡上週六(11月26日)指責中共當局,在不被羅馬教廷承認的教區任命一名助理主教,嚴重違反有關主教任命的雙邊協議。

梵蒂岡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將另一個地區的主教任命為江西省輔理主教(助理主教),這讓教廷「驚訝和遺憾」。

據路透社報導,聲明稱,江西未被梵蒂岡承認為教區,該任命「不符合雙方在2018年達成的對話精神」。梵蒂岡期待中共當局提出解釋,並希望「類似事件不再發生」。

中共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聲明稱,主教彭衛照(Peng Weizhao,音譯)在「地方當局強大壓力」下就職。天主教新聞社亞洲新聞(Asia News)報導,在雙方協議達成前,彭衛照於2014年經教宗批准祕密晉鐸為主教。彭因此被逮捕、關押6個月。

2018年,教廷與中共簽署兩年一期的《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並在2020年、2022年兩度延長。90歲的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曾指責教廷與中共續簽協議的想法很「瘋狂」,如同「附和魔鬼」。

梵蒂岡發布聲明的前一天,香港法院裁定陳日君和其他5人有罪。理由是他們沒有為一個支持民運、現已解散的「612人道支援基金」註冊。涉案的陳日君樞機、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和歌手何韻詩等5名基金信託人及基金祕書罪名成立,分別被判罰款2,500港元至4千港元。

自《梵中主教任命臨時性協議》達成以來,只有6位新主教被任命,其反對者說這證明它沒有產生預期效果。他們還指出,中共對基督徒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宗教自由限制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