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發胖、睡不好 七個壞習慣造成!

人體脂肪的變化也深受荷爾蒙的影響,缺乏荷爾蒙將導致脂肪橫生,所以保持荷爾蒙的平衡至關重要。(Shutterstock)
人體脂肪的變化也深受荷爾蒙的影響,缺乏荷爾蒙將導致脂肪橫生,所以保持荷爾蒙的平衡至關重要。(Shutterstock)

編譯/秦飛
荷爾蒙掌控著人體的生長和修復能力,人體脂肪的變化也深受荷爾蒙的影響,缺乏荷爾蒙將導致脂肪橫生,所以保持荷爾蒙的平衡至關重要。規律的睡眠有助於調節荷爾蒙,如果睡眠習慣不佳,會嚴重影響體內荷爾蒙的平衡,從而導致發胖的問題。

在此提出7個不當的習慣,會降低睡眠品質,一定要盡快改掉,因為保持良好的睡眠狀態,不但能使人整天神采奕奕,還能有效驅逐脂肪,保持身材苗條和健康。

1.睡前進食

深夜進食會導致人體無法在睡眠中冷卻下來,而且會促使胰島素升高,造成在睡眠中褪黑激素和生長激素的釋放量減少,從而使脂肪無法得到燃燒,因此建議在睡前3小時內避免再吃任何食物。

2.睡前飲酒

許多人認為睡前飲酒能幫助睡眠,其實效果可能適得其反。研究發現,酒精會干擾睡眠品質,而且在睡覺前喝酒,會增加夜間上廁所的次數,進而擾亂睡眠規律。

再加上起床開燈上廁所,還會抑制褪黑激素的生成,因此建議在睡前2小時內避免飲酒,並且在廁所準備一盞紅色的小夜燈,以便於上廁所時照明。

3.晚間運動

經常運動能促進睡眠品質,但是需要在比較早的時間內進行。晚間進行運動,特別是有氧運動,會促使體溫大幅上升,阻止褪黑激素釋放,還會造成入睡困難,因為運動會增加去甲腎上腺素、多巴胺和皮質醇的生成,這3種物質會刺激大腦一直處於活躍中,因此在睡前3小時應避免進行運動。

4.睡前看3C

很多人都習慣在睡覺前看電視劇,或是用手機或電腦在網上查收郵件、瀏覽網頁等,但是時間過長會刺激去甲基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生成,促使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影響睡眠品質。

睡前3小時內避免再吃任何食物。習慣在睡覺前看電視劇,或是用手機或電腦在網上查收郵件、瀏覽網頁等,時間過長會刺激去甲基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生成,促使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影響睡眠品質。(Shutterstock)睡前3小時內避免再吃任何食物。習慣在睡覺前看電視劇,或是用手機或電腦在網上查收郵件、瀏覽網頁等,時間過長會刺激去甲基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的生成,促使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從而影響睡眠品質。(Shutterstock)

建議在睡前從事一些讓大腦平靜的活動,例如:打坐、閱讀、寫日記等,進行這些活動會促使血清素生成,提高睡眠品質。

5.臥室溫度太高

很多人喜歡在溫暖舒適的環境下睡覺,但如果臥室溫度太高,會阻止身體在睡眠時的自然冷卻。

如果沒有這種冷卻過程,褪黑激素和生長激素的釋放將受到干擾,也就是說,在睡眠中無法燃燒脂肪,也無法使骨骼、皮膚和肌肉在夜間得到修復,所以要有最佳的睡眠品質,臥室的溫度大約應保持在21℃。

6.睡衣穿太緊

穿寬鬆舒適的睡衣能讓人睡得更香甜,穿太緊的睡衣會阻礙血液流通,並使體溫升高,同時也會抑制褪黑激素和生長激素的分泌,因此睡覺時應穿上輕便的睡衣,並且勿蓋太厚重的被子。

7.睡眠時間不足

每晚睡眠時間經常少於6小時或多過9小時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會提高;有一項研究則發現,每晚睡眠時間為7.5個小時的人,壽命會比較長。(Shutterstock)每晚睡眠時間經常少於6小時或多過9小時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會提高;有一項研究則發現,每晚睡眠時間為7.5個小時的人,壽命會比較長。(Shutterstock)

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Association)指出,每晚睡眠時間經常少於6小時或多過9小時的人,罹患癌症的風險會提高;有一項研究則發現,每晚睡眠時間為7.5個小時的人,壽命會比較長。

雖然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時間各不相同,但是多數睡眠專家認同每晚的最佳睡眠時間為7~8個小時。如果每天早晨能不需要鬧鐘而自然醒來,並且感到頭腦清醒,就代表睡眠時間已足夠。

一旦睡眠時間不足,體內的皮質醇和飢餓激素都會激增,導致胰島素相應增加,還有體內的瘦蛋白、褪黑激素、生長激素、睪丸酮和血清素都會下降,這些因素都會導致體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