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天2杯鮮奶 營養師:避免成長冬眠

水果奇亞籽鮮奶布丁。(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水果奇亞籽鮮奶布丁。(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孩童成長有春夏快、秋冬慢的季節性,且疫情期間孩童活動量大減兩成,缺乏日晒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影響鈣質吸收。營養師提醒,八成二孩童長期鈣質攝取不足,而冬季錯誤生活作息、疫情活動量驟減,累積了雙重成長負債,不利孩童成長,建議1天2杯240毫升鮮奶,避免「成長冬眠期」雪上加霜。

根據300位國小學童家長的網路問卷調查結果發現,有82%孩童長期鈣質攝取不足。孩童在冬天易有不出門、少日晒、少活動等不利成長的習慣。營養師程涵宇說,這些日常作息對孩童的影響,可能被家長忽略了。

程涵宇點出,今年冬天應該特別注意雙重成長負債:

1.冬天少運動又少日晒

對於處在成長期的孩童,足夠運動量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的必備元素,同時運動過程中肌肉反覆收縮,也會為骨骼施加壓力,帶動生長板細胞分化,促進肌肉和骨骼系統生長。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建議,6~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每天需要運動60分鐘。但冬季天冷,學校操場人潮冷清,孩童縮在教室,不僅影響身體活動量,更缺乏日晒所帶來的維生素D,進而影響鈣質吸收。

2.疫情使孩童活動量連砍3年

國外研究調查1萬4千多名3~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發現疫情期間兒童及青少年的活動量大減20%,高強度活動量每天平均減少17分鐘,讓冬季不利成長的因素雪上加霜,使得寶貴的成長期歷經3年寒冬。

程涵宇指出,家長都知道「鮮奶補鈣」是孩童成長所需,但誤以為豆漿、燕麥奶等「植物奶」品類能作為替代品,植物奶雖然也含有蛋白質,卻無法取代鮮奶中鈣質、維生素D等成長期必需營養。

程涵宇提醒,家長應密切關注孩童的鮮奶攝取量,遵循國健署建議,每日鈣質攝取量為7~9歲800毫克、10~12歲1千毫克、13~18歲1,200毫克,每天都應喝足兩份(一份240毫升)鮮奶,同時兼顧運動量、日晒量,讓孩子遠離成長危機。

程涵宇分享三道「成長食譜」 供家長日常選擇。

1.學習力UP鮮奶莓果燕麥碗
食材:燕麥30克、莓果一小把、無調味堅果20克、鮮乳290毫升。

鮮奶莓果燕麥晚。(營養師程涵宇提供)鮮奶莓果燕麥晚。(營養師程涵宇提供)

2.成長加分水果奇亞籽鮮奶布丁
食材:當季水果2湯匙、奇亞籽40克、鮮乳290毫升。

3.健康點心黑芝麻鮮奶
食材:黑芝麻3湯匙、鮮乳290毫升。◇

黑芝麻鮮奶。(營養師程涵宇提供)黑芝麻鮮奶。(營養師程涵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