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南檢警逮涉學甲槍擊案指揮男子 聲押2人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臺南學甲槍擊案轟88槍震驚社會,迄今逾1個月仍未偵破,檢警16日說明偵辦進度。專案小組14日拘提涉案通緝犯洪政軍(綽號紅龜)的好友、提供作案衝鋒槍的楊展華,南檢訊後認定楊展華屬指揮層級,15日晚連同已交保共犯郭建彰向臺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兩人16日均經法院裁定羈押。但專案小組研判槍手孔祥志在案發當天就逃離出境。

臺南地檢署發言人許嘉龍16日表示,偵辦學甲槍擊案的專案小組調取資料分析後,14日上午拘提已交保共犯郭建彰及楊展華到案,訊後認定2人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恐嚇罪及藏匿人犯等,犯嫌重大,且有湮滅證據、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15日晚向臺南地院聲請羈押禁見。

臺南市警察局副局長吳敬田稍晚在學甲分局說明偵辦進度,他強調犯嫌作案動機跟利益有關,各種利益跟原因都會查,但幕後指使者要等洪政軍到案才能釐清。

專案小組研判,孔祥志在犯案當天就已經離境,但洪政軍不排除仍在臺灣,且作案策劃時間早在8月前甚至上半年就已經開始。

至於有政論節目稱,臺南市警察局受政治力影響,不敢深入辦案。臺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在市議會表示,「絕無政治力介入」,他以個人職務和人格保證,從未受到中央或地方上級長官的任何指示和要求。

邢泰釗指示緝捕洪政軍

臺南地檢署15日針對臺南學甲槍擊案向檢察總長邢泰釗專案簡報。最高檢察署表示,邢泰釗肯定南檢和警局連日辛勞偵辦,指示務必集中力量將逃犯洪政軍及孔祥志迅速緝捕到案,並追查其他共犯及幕後主使者,絕不容許暴徒逍遙法外。

邢泰釗表示,洪政軍犯有重傷害及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嫌,曾斷人雙掌、殘人肢體,迄今仍逍遙法外並持續犯罪,嚴重破壞社會秩序與治安達5年之久,應盡速緝捕到案。

臺南學甲槍擊案發生於九合一選舉前的11月10日凌晨,孔祥志向學甲區頂山寮一家科技公司開了58槍,再向謝姓市議員競選總部鐵門掃射30槍,震驚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