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掌握「與成功同行」的密碼!

邁向夢想的路上,成敗關鍵不在方法的優劣,而在你是否具備了最重要的成功特質。(123RF)
邁向夢想的路上,成敗關鍵不在方法的優劣,而在你是否具備了最重要的成功特質。(123RF)

文/李晴玳
成功人士最重要的特質,你具備了嗎?聰明不一定取得成功門票!人人都知愛拚才會贏,卻又敗在這個關鍵上。趕快運用「這個能力」,與成功同行吧!

最近有讀者反饋稱,《健談交流》的內容很有啟發性和教育性,而且還提供了具體可行的策略,可是試了這些方法後,卻還是沒有用!其實,邁向夢想的路上,成敗關鍵不在方法的優劣,而在你是否具備了最重要的成功特質。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回想學生時代,不管是讀書、學游泳或練網球,面對同樣的老師、同樣的教材教法,有人學得很好,運用自如;有人動輒出錯,事倍功半。其中善於學習的百分之五的人,他們不管學什麼、做什麼,好像都游刃有餘;而且不侷限於學校課堂,他們的職場表現也相當出色。這到底是為什麼?

最重要的個字:堅持!

學習成效的落差,是因為天生資質的優劣?還是後天教育程度使然?不是,高智商的表現未必高人一等,高學歷也不等同高成就。其實最關鍵的原因,就是「堅持」。那些學有所成的人,他們堅持了一次又一次,直到表現出色為止。其他人則在達到表現出色之前,便宣告放棄了。

美國第三十任總統卡爾文.柯立芝有一句名言,「世上沒有東西可以取代堅持。才華不能,有才華但不成功的人到處都是。天才不能,未得到回報的天才幾乎已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教育不能,這世上充斥著有學問的遊民。單是堅持和決心,就可以無所不能。」我非常喜歡這句名言,特別和大家分享!

擁有越多成功習慣 離成功越近

回到讀者之前的提問:「你教的方法我試了,可是沒什麼用?」我認為,這是很正常的,因為「一個方法第一次嘗試的時候,不一定馬上見效」;但大多數人學到了一個新方法,用了幾次發現沒有用,就決定放棄了。他們不會找原因,也不想再堅持下去,他們可能覺得自己不適用,於是就把它拋諸腦後了。

雖說第一次運用未必使得上力,也不一定看得到效果。如果我們可以堅持下去,再試一次,至少嘗試二十次以上;每天持續做下去,我們會發現這些方法真的很管用,慢慢地它將成為我們的習慣,內化為我們人格特質的一部分。

我們須知:擁有越多成功人士的習慣,我們就可以越接近成功;堅持,就是成功人士最重要的特質!

自古成功人士的成功祕方

再與大家分享我靈感與智慧的來源。我學習法輪功近二十年,從中得到了身
體的健康、智慧的提升,以及心智的錘鍊;也因為心志堅定如一,我得以聊效棉薄,分享一些個人專業。在 此,我衷心推薦李洪志先生的《轉法輪》,相信你們也會受益良多!(李健豪提供)再與大家分享我靈感與智慧的來源。我學習法輪功近二十年,從中得到了身 體的健康、智慧的提升,以及心智的錘鍊;也因為心志堅定如一,我得以聊效棉薄,分享一些個人專業。在此,我衷心推薦李洪志先生的《轉法輪》,相信你們也會受益良多!(李健豪提供)

記得高一的時候,我參加了國術社團,學習少林功夫。練功的第一個月,每天都要練習蹲馬步、拉筋、以及劈腿,練得我雙腳發抖,全身痠痛;加上教練學長非常嚴格,動輒破口大罵,我不僅身體勞累,心理壓力也很大。

對於「練武」,我期許自己再怎麼苦,都要堅持到底。反觀社團練習,剛開始的時候學員很多,後來卻越來越少,最後只剩我和另一社友。升上高二,我順理成章成為國術社長。這段經驗帶給我很大的啟示,每當我遇到困難時,我都告訴自己:不要怕吃苦,不要放棄、堅持到底!

李白少時不愛讀書,常翹課四處閒逛。一日行經溪畔,他看見一位老婆婆正在磨鐵棒,便上前詢問:「鐵杵這麼粗,何時方能磨成繡花針?」老婆婆回應:「鐵棒雖粗,可經不住我天天磨它,滴水能穿石,難道鐵棒就不能磨成針?」老婆婆的一番話,讓李白很受感動,從此發憤讀書,成為名垂千古的詩仙。

我們熟悉的肯德基爺爺(桑德斯上校)也是很好的勵志標竿。他一生命運多舛,六歲喪父、十三歲就離家工作,他做過農場的工作、開過卡車、當過鐵路工、消防員、開過渡船公司和瓦斯燈公司,但最後都以失敗收場。他的一生坎坷不順,連做加油站都被裁員。直到六十五歲那一年,他的人生才出現轉機。

他帶著自己研發的炸雞配方走遍全美國,到處請人吃炸雞,向餐廳老闆推銷祕方,希望能說服他們「加盟」。他在被拒絕了一千零九次之後,才得到了一個YES。從此以後,他的事業蒸蒸日上,並逐步發展成遍布全球的炸雞連鎖品牌。

堅持,可以讓鐵杵磨成繡花針,可以造就肯德基連鎖品牌,更讓我練就了一身好功夫。先賢們的言傳身教,昭示我們遇事不可輕言放棄,務必堅持到底。只要我下的功夫比別人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此外,再與大家分享我靈感與智慧的來源。我學習法輪功近二十年,從中得到了身體的健康、智慧的提升,以及心智的錘鍊;也因為心志堅定如一,我得以聊效棉薄,分享一些個人專業。在此,我衷心推薦李洪志先生的《轉法輪》,相信你們也會受益良多!◇

※ 本專欄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