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英九:以核減碳是全球共識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華民國核能學會成立50週年,23日召開第32屆第3次會員大會,並舉辦「臺灣發展核能的契機-小型模組化反應器」論壇。前總統馬英九致詞時強調,以核養綠、以核減碳是全球共識,民進黨政府卻反對核能,太不可思議。他還把歌曲「梅花」中的歌詞「梅花梅花滿天下」改編成「美花美花瞞天下」諷刺經濟部長王美花。與會專家建議臺灣發展小型核電廠。

馬英九表示,臺灣6年來發生5次大停電,企業呼籲提高核能占比,及開放企業興建小型模組化反應器(SMR),歐盟把核電視為綠能,但臺灣2050淨零排放政策竟排除核能,寧可用上兆成本的再生能源取代便宜的核能,簡直太不可思議。

馬英九說,IEA(國際能源總署)宣稱2050年核能要加倍,再者,俄烏戰爭延燒,能源成戰略武器,德國、美國、日本、韓國等多國都提出新的核能計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認為,2024總統大選所有候選人都應該對核電議題公開表態。

核能學會理事長李敏表示,今年年會是專業喚醒民識的起床號,呼籲能源議題上必須尊重專業意見,旅美核能專家趙嘉崇指出,近二年是世界核能發展高峰,有關核廢問題,他說,其實核廢料是有價值資產,用過一次的乏燃料包含95%鈾、1%鈽,僅4%是核分裂衍生物,全面核燃料大循環就會再生價值。

經部:歐盟核能列綠能有前提

對於馬英九提到歐盟把核電視為綠能一事,經濟部透過新聞稿回應表示,馬英九「是話只講一半」,可能誤導社會,因為歐盟考量核能符合永續分類標準仍有條件,其中最困難的是須於2050年找到高階核廢最終處置場,目前全球都還沒有實際可投入運轉的場域。

能源問題多元複雜,各國的情勢、地理環境也不同,不是單一答案就能解決問題。經濟部說,新一代小型核電機組SMR目前則仍在研發設計階段,未來也要經過周延法規、運轉實績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