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籲私校退撫提撥率 比照公教退撫新制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公教退撫新制將在2023年7月1日開始實施,未來新進的公教人員將適用新制度,設定提撥費率15%,然而同樣採確定提撥制的私校退撫,退撫提撥的費率卻僅有12%,為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7日呼籲,私校退撫條例的提撥率應同步提高為15%,並啟動《私校退撫條例》相關修法。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明,公教退撫新制於12月16日三讀通過,新的制度從「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提撥費率為本俸二倍的15%。新制退休給付是仿效私校退撫條例的設計,除了採用確定提撥,設立個人退休金專戶外,也同樣設計自主投資平台等配套措施,給予公教有更多的選擇性。

侯俊良表示,私校退撫同樣採「確定提撥制」,但提撥率卻只有12%,比公教新制少3個百分點。這樣的差距等於是公校教師的退休金額再打8折,足以讓私校教師面臨更大的保障不足和長壽風險的問題。

全教總私校委員會主委張旭政指出,公校教師和私校教師的差別僅在於雇主,公校是政府機關,私校是財團法人,其餘方面在法制上幾乎一體適用,無論是教師資格、教師待遇、工作權利和義務幾乎都一樣。近年來因為少子化關係,導致私校人力減少,私校教師工作量不斷增加,遠超過公校教師,但待遇卻面臨減薪的狀況。

因此,全教總和私校教師共同呼籲政府,在法制上應該讓同樣付出教育專業和貢獻的公私校教師有一體化的對待,不應該讓私校教師在法制上就成為二等公民。全教總和私校教師呼籲,立法院能盡速修訂《私校退撫條例》,讓私校教師和公校教師的退撫提撥能同樣改為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