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迫近北部空域?專家籲國軍硬起來

圖為共軍殲11戰機。(國防部提供)
圖為共軍殲11戰機。(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機擾臺常態化,網傳疑似有共機迫近桃竹外海24浬鄰接區附近空域,雖軍方2日澄清絕無此事,不過國防軍事專家警告,共機常態化擾臺恐怕會增加擦槍走火的可能,建議國軍應展現強硬態度,避免中共再三挑戰臺灣底線。

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發表2023新年賀詞,有別於去年元旦強調「一國兩制」,今年只提及「海峽兩岸一家親」,賀詞雖然和緩,但根據國防部統計,自12月31日起至2023年元旦早上6時止,共偵獲共機24架次,其中高達12架次穿越海峽中線,3架次侵擾西南部防空識別區(ADIZ)。

另外,依空軍公布「臺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顯示,4架次殲11戰機、4架次殲10戰機,疑似接近桃竹外海24浬鄰接區以外空域。不過國防部官員澄清,圖示與實際距離有大幅差距,沒有出現媒體報導的「迫近」情事。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分析,目前北部五縣市呈現有彈無機的情況,而臺灣又曾喊出不開第一槍的說法,所以中共是利用這個漏洞,只擾臺不攻臺,不斷增加臺灣空防壓力。

張延廷研判,今年擾臺共機架次將不減反增,甚至可能會更接近臺灣本島領空。海巡署已規劃2024年在屏東枋山及蘭嶼,部署24浬偵蒐雷達,協助掌握水域情勢。

立委王定宇則批評,大家常以說好話、做好事方式,開啟新的一年,但中共軍機卻不斷穿越海峽中線騷擾臺灣空域,中共駐法大使也在2023年元旦就發文恐嚇臺灣,顯中共政權在2023年的一開始,就是說壞話、恐嚇別人、做壞事騷擾鄰居。

王定宇強調,這樣開啟新的一年,對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是壞消息,也觸中共自己的霉頭;對臺灣而言,中共戰機這次穿越海峽中線,且穿越的距離較近,相信國軍空軍有能力掌控,但不斷緊縮臺灣的空域、空間,臺灣也必須採取有效反制作為。

國防安全領域專家舒孝煌表示,海中線以北的東側是空防重要區域,也是很接近首都圈的防衛要地,共機侵擾此地的威嚇作用大於實質意義,目的是想藉此測試臺灣北部空防應變能力,也藉此抗議美軍以軍機偵查中國東部沿岸,以及臺美軍事交流頻繁。

除了觀察擾臺頻次與數量之外,舒孝煌也建議要分析共機行為背後的意義,他舉例,中共空軍機地距離臺灣超過400公里以上,若蘇愷30、殲11等相對老舊的戰機,出現在離臺灣較近的基地執行戰備任務,代表中共的後勤能力已受影響,或者這些舊機已經完成性能升級,國防部須密切注意。

不過舒孝煌強調,臺灣防空網密度很高,中共在戰時不可能突入桃竹外海空域,他建議,國軍應派遣比平常更多戰機,展現強硬態度,藉此向中共傳達,不要輕易挑戰國軍底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