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四招讓孩童開心過年 職能治療師這樣說

黃曆新年向親友、長輩拜年,是不可避免的環節,點頭、手勢等動作代替,並以鼓勵不強迫的態度來協助孩童向親友、長輩打招呼,以減少孩童的壓力。(Shutterstock)
黃曆新年向親友、長輩拜年,是不可避免的環節,點頭、手勢等動作代替,並以鼓勵不強迫的態度來協助孩童向親友、長輩打招呼,以減少孩童的壓力。(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黃曆新年即將到來,關於新年期間孩童的身心健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職能治療師針對飲食、社交、日常活動、睡眠等四項生活中有意義的大小事提出建議,希望能讓孩童在過年期間健康平安、活蹦亂跳,家長也能放心,全家可以和樂融融過個好年。

飲食 過年不亂吃亂喝

過年期間會有很多好吃、好喝的飲食,孩童也有可能在過年期間吃到平常很少吃或沒吃過的食物,不免會多吃一些。

職能治療師李劼提醒,父母必須注意容易引發孩童窒息、過敏危險的食物,例如:堅果、果凍等;也因為每個孩童的情況不一樣,在這裡強烈呼籲身為親朋好友的人,在沒徵求孩童父母同意之前,不要輕易餵食孩童任何食物。

孩童也有可能在過年期間吃到平常很少吃或沒吃過的食物,不免會多吃一些,父母必須注意容易引發孩童窒息、過敏危險的食物。(Shutterstock)孩童也有可能在過年期間吃到平常很少吃或沒吃過的食物,不免會多吃一些,父母必須注意容易引發孩童窒息、過敏危險的食物。(Shutterstock)

過年期間家裡都會準備許多應景的零食和糕點,雖然說難得過年可以稍微放鬆一下,但是為了避免孩童吃過頭,盡量不要讓孩童攝取有過多人工添加物、太鹹和太甜的食物,以及含糖飲料與汽水。

社交 拜年、打招呼不勉強

在黃曆新年向親友、長輩拜年,是不可避免的環節,但是對於氣質比較害羞、社交技巧比較不佳的孩童來說,這是一件困難的事。如果家長強逼孩童拜年、說吉祥話、打招呼等,只會讓孩童產生更多不舒服的感受,對過年留下負面的心理影響。

李劼建議家長,對於比較害羞的孩童可以先提前預告、事先練習;對於口語表達比較困難的孩童,可以教導使用肢體語言,例如:點頭、手勢等動作代替,並以鼓勵不強迫的態度來協助孩童向親友、長輩打招呼,以減少孩童的壓力。

日常 做家事維持習慣

黃曆新年雖然是個放鬆玩樂的假期,但還是鼓勵孩童維持日常做家事的習慣,例如:擦桌子、洗碗、挑菜等,讓孩童除了看電視、打電動、玩樂之外,仍然要付出一些勞力,有一點責任心,以免沉浸在玩樂的狀態,開學後難以調適回來。

睡眠 維持規律作息時間

黃曆新年放長假,多數家庭都是熬夜打牌、看電視追劇,隔天一大早出遊走春,或是補眠睡覺。

職能治療師許敏涓表示,有一些情緒管控或調適能力較差的孩童,會因為睡眠時間縮短、作息時間改變,影響情緒狀態,進而顯得比較易怒、哭鬧、受挫力降低,此時維持規律化的作息就非常重要。

因此鼓勵家長與孩童共同設定一個最晚起床和上床睡覺的時間,家長做得到,孩童也比較容易跟著仿效。

提早準備降低孩童壓力

許敏涓補充說,黃曆新年是華人傳統文化裡最重要的節日,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件開心的事,對孩童也一樣,但是在歡樂的過年氣氛中,孩童要同時面臨身體和心理上的壓力,尤其是適應能力和溝通技巧上比較弱的孩童更為辛苦,不但身體上要適應節日飲食和作息時間的變更,心理上也要承受來自家族成員的關心和衝突,為此建議家長們不妨提早做準備,以降低過年期間對孩子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