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三高族年節飲食 營養師:8招吃出健康

營養師提醒,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過年期間飲食千萬要當心!(Shutterstock)
營養師提醒,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過年期間飲食千萬要當心!(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黃曆新年是全家團圓的重要時刻,當然也少不了各式各樣的年節食品和美味佳餚,但是美食當前,總難抵擋誘惑,一不小心就會飲食失控。營養師提醒,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過年期間飲食千萬要當心!

飲食習慣不良導致三高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說,無論是高血壓、高血脂或高血糖問題形成的原因,多數患者都與飲食習慣不良有關。長期攝取過多鹽分會造成高血壓,飲食中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會造成高血脂,而攝取過多精緻食物,且日常所攝取的熱量遠高於消耗,進而造成肥胖,導致胰島素代謝出問題,容易引發糖尿病。

掌握8大招健康過年

潘富子提到,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過年期間在飲食上要掌握8個健康飲食原則。

1.盡量採低油、低糖、高纖、均衡的原則,三餐分量要控制,勿因喜愛吃特定菜餚就暴飲暴食。

2.年節零食、甜點淺嘗即可,避免血糖起伏過大和攝取過多熱量。

3.多用食物原型入菜,以蘿蔔、海帶、洋蔥提味,避免添加過多含鈉量高的調味料。

4.高血壓族群少吃醃製食物、高鹽分的食品或零食,例如:鹹豬肉、醬油瓜子、魷魚絲等。

5.有糖尿病的民眾要注意年糕、紅龜粿等各式粿類、湯圓,以及其他米製品甜點皆屬主食類(即醣類),還有勾芡料理和水果,也都會造成血糖升高。

6.烹煮方式盡量用清蒸、水煮、烘烤,取代紅燒、糖醋、油炸等方式,以減少脂肪和糖類的攝取。

7.圍爐吃火鍋時,少吃各式餃類加工品,湯底建議盡量以清水代替高湯,並少喝湯,因為火鍋久煮後,湯內含油、鹽分、普林等較高。

8.飲酒勿過量,建議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330毫升的啤酒(約20g純酒精),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

潘富子補充說,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仍持續延燒,因此在開心過年之餘,多注意防疫和維持健康生活,也不要忘了保持規律運動,才能健康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