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考前更動招生群類 教部:少數個案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4日指出,關於考招的重大變革應在學生高中入學時公布,但該會近日檢閱112學年度四技二專甄選、申請招生簡章時發現,有12個校科系更動其招生群類別、1個科系將數B採計改為數A。對此,教育部回應,該為少數個案,教育部會審慎把關。

全教總指出,甄選簡章內共有勤益科大等12個校科系更動其招生群類別、臺科大等1個科系將數B採計改為數A,本會雖曾聯繫教育部,然教育部卻僅回應各校系另有其專業考量,並未站在學生權益著想,迄今亦未更改簡章。

全教總認為,對高中端師生而言,能夠了解大專端招生方向的資料僅有「學習準備建議方向」,如大專端動輒以「科系專業需求」,更動其招生類別、數AB參採科目等,並立刻於招生簡章中施行,將造成高中端無所適從,影響學生升學權益甚鉅。

對此,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認為勤益科大等12校系是「少數個案」,技專校院須依照產業變化、人才需求調整,12系都是在近年完成更名,可說是變成新的系,對應的招生群類當然也會調整。

至於臺科大1系採計科目轉變,楊玉惠解釋,臺科大設計系分成兩組,其中工業設計組規劃招收理工學生,原本採計數B,成功大學、臺灣師範大學等校類似科系都是採計數A,校方收到考生和家長反映,才調整為採計數A。但目標是文組學生的商業設計組,仍維持採計數B,「兩組錄取人數差不多,沒有偏袒哪一方。」

楊玉惠強調,除上述少數個案狀況,其他校系若要調整招生方向,都必須提前告知,讓學生能提早因應,教育部會審慎把關。◇